扬青春朝气 担强国重任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扬青春朝气 担强国重任

来源:党建网
2021-07-28 14:01

  原标题:扬青春朝气 担强国重任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对中国青年的寄语令广大青年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百年正青春,奋斗正当时。广大青年要自觉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强国路上找准青春坐标,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明理增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为了共产主义信仰,一大批革命青年前赴后继,书写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29岁的陈望道守在自家柴房里废寝忘食两个月,第一次完整译出了《共产党宣言》;一群来自全国各地、平均年龄仅28岁的人们聚集在一起,秘密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个新的革命火种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整个百废待兴的中国大地;29岁的陈延年、26岁的陈乔年为了革命事业,昂首选择了英勇就义;一群平均年龄仅25岁的红军将领,率领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红军战士,完成了震古烁今的伟大长征。进入新时代,“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等中国青年,充分展现了青年一代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的青春风采。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上,广大青年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找准奋斗坐标,胸怀“两个大局”,放飞青春梦想,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崇德力行,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广大青年要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厚植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的青春底色,不可错失时代之良机、民族之期望、国家之重任,不可错付干事创业、勇担先锋的大好青春年华。要涵养顽强拼搏、公道正派的铮铮骨气,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脚一步阶梯,在肩负时代重任中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攻破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坚定披荆斩棘、敢战能胜的信心、决心和勇气,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传承革命薪火,接续奋斗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赢得光明的未来、青春的未来。

  砥砺奋进,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前行道路上,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切切期盼、殷殷嘱托,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把握党中央对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政治三力”的丰富内涵,不断提升同履行工作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一代青年人。要始终以党史为“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学出责任,学出干劲,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内在动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书写好强国路上的青春答卷。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曾深情寄语,并用生命倾注于“青春中国”的革命伟业。站在历史新起点,肩负时代新使命,广大青年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汇聚到“强国有我”的时代洪流之中,担当有为,矢志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谢锐和,作者单位:中共潮州市直机关工委)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