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百年党史里的“三昧真火”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汲取百年党史里的“三昧真火”

来源:党建网
2021-07-28 14:00

  原标题:汲取百年党史里的“三昧真火”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从嘉兴南湖起航的小小红船到劈波斩浪的巍巍巨轮,从中共一大50多人的点点星火到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面对挫折、面对考验时所展现出的大局意识、斗争精神和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初心,是我们党能够一次次化险为夷、接续奋进的动力源泉,也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传承赓续的红色血脉。

  公而忘私的大局观。国而忘家、公而忘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流淌在共产党人血液里的红色基因。长征时期,中央红军经费紧张,毛主席派人向徐海东部借款2500块大洋解决战士们的吃饭穿衣问题,尽管知道自己部队所面临的困难,徐海东仍旧坚持“就是不吃、不穿,挨冻受饿,再困难也要支援党中央”,从仅有的7000块家底中拿出5000块大洋送给了中央红军,以解燃眉之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军队和全国各地的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战“疫”前线,与湖北50余万名医务工作者并肩奋战、共战疫魔。今年7月,河南因持续遭遇强降雨受灾严重,全国各地多支救援队伍驰援河南,共抗洪灾。一封封党员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彰显出共产党人“舍小家、顾大家”的英雄气概,他们用实际行动甚至生命谱写出了团结奋进的时代赞歌。

  坚守真理的战斗魂。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哪里有不公,哪里就有斗争。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崇尚正义、不畏强暴、敢于斗争。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到长征的胜利,从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中国共产党人从不向暴力低头,从未向强权屈服。无论是渣滓洞的严刑拷打还是白色恐怖的残酷屠杀,无论是妄图分裂我国的狼子野心还是企图打压我国经济发展的百般阻挠,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举镰刀锤头铸就的信仰大旗,用钢铁般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捍卫正义、捍卫真理、捍卫和平。事实证明,那些妄图欺负、压迫、奴役我们的任何邪恶势力,最终只能吞下失败的苦果。

  植根人民的泥土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靠的就是时刻与人民同心同德,休戚与共。土地革命废除了几千年的封建土地所有制,让老百姓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土地;在上海市的马路边上和衣而睡的解放军战士们,让老百姓感受到共产党是一个为人民着想的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在疫情笼罩之下的人民群众有了最坚实的依靠;“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让全体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向着更高水平的幸福生活迈进。每一次选择都把人民的安危放在最前面,每一次决策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处,每一次行动都把人民的幸福放在心坎上,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无数次生死考验中永远屹立不倒、永葆青春活力。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的新征程上,只要全体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永远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一定会驶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薛鹏飞,作者单位:海军航空大学)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