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工作需要综合发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双减”工作需要综合发力

来源:农民日报
2021-07-28 13:46

  原标题:“双减”工作需要综合发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规定,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不仅事关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及学业,也关乎众多家庭的切身利益,同样影响着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所以说,“双减”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大工程”,必须形成全社会的合力。

  通过《意见》来看,不仅提出了具体目标,也明确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如,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这些就是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等方面下功夫。

  应认识到,持续做好“双减”工作所需要的就是综合发力。以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为例,一方面需要学校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另一方面也需要家长负起责任,比如,应以孩子的身心健康为重,避免给孩子增加过多的课业负担。

  同时,在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方面要下力度。诚如有专家表示,中小学教育变成了两轨制:一轨是学校的免费义务教育,一轨是收取高额学费的校外培训机构的教育,不仅冲击了学校教育秩序,而且扩大了教育不公平。而要扭转此类现象,就需要相关部门持续发力,坚持从严审批机构、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强化常态运营监管,以此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此外,也需要强化督导问责。《意见》明确,将落实“双减”工作情况及实际成效,作为督查督办、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可以说,将这些责任落实到位,也有利于促进“双减”工作取得实效。

  《意见》的发布为“双减”工作指明了方向。当然,一些专家同时指出,学业负担、教育评价与社会的其他方面因素都相关,要想通过一个文件把“减负”的问题解决,难度很大,而关键是要大力落实下去。故此,“双减”工作需要综合发力更离不开持久发力。尤其是,既需要各环节分工负责、各部门共同履职,更需要家长的鼎力支持,从而让“双减”真正惠利于学生成长。(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