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活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7-28 13:36

  原标题:用活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前进道路中,可以预见或难以预见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催生出新目标、新理念和新使命。看历史,方可见前途。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不断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中与时俱进,提升政治自觉,强化自我审视,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融入新的百年“赶考”征程,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奏响新“赶考路”上的时代强音。

  从“教科书”中感悟思想建党的力量,在政治教育中上紧信念“总阀门”。只有理论上清醒,才有行动上的自觉。从古田会议第一次确立“思想建党”,到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刻在党的旗帜上,再到改革开放以来进行党的理论体系伟大探索……百年历史经验充分佐证着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全党统一思想、坚定意志、凝聚强大战斗力的关键。“知其所来,方知其所在;知其所在,方知其所往”,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与党员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及时对思想纠偏正向。注重从党员思想上解疑释惑,针对问题精准施教,推动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常态化,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与党旗合影”增强主题党日活动仪式感。用典型、事实紧扣时代有的放矢,增强思想教育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凸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说服力。同时广大党员要在“三省吾身”中思考是否存在“学得浅”“学得散”的问题,理论学习是否得过且过、敷衍塞责,在学与思中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看家本事”。

  从“教科书”中涵养奋斗如始的情怀,在过硬作风中筑牢纪律“防火墙”。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八七会议、延安整风到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炼就“自身硬”功夫,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以雷霆之势引领了广大党员思想上的高度自省和行动上的高度自觉。新形势新任务下,想要“一篙松劲退千寻”还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完全取决于党员干部自我革新的意愿和动力。“无私”所以“无畏”,“无我”所以“无惧”。党员干部要从思想深处反思是否在下基层、开会、调研中秉持求真务实理念?是否在大是大非面前勇于当战士,不回避、敢亮剑?是否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和利益调整?在不断反躬自省中进一步完善对自身短板的“修复机能”,在揭短亮丑中知耻而后勇,激发比学赶超的工作干劲。

  从“教科书”中锤炼担当实干的本领,在考察干部时拉起“过滤网”。“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延安时期我党确立了“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树立了锤炼干部的“硬标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也指出,“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的“辨才”导向是既把准“以德为先”的风向标,又树牢“本领高强”的硬杠杠,确保德配其位、才配其位,保证优中选优。基层一线距离群众最近,问题矛盾最复杂尖锐,各地党组织要注重在基层一线搭台“炼兵”,选拔出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大任务中能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棘手工作中能挺脊而扛,干事有热情、成事有肝胆的干部。用好干部“实干档案”,干部考察由任前急“考”向日常细“察”转变,把工作实绩作为任用晋升的重点依据。进一步释放“容错机制”红利,让苦干实干的“老黄牛”率先进入组织选拔视野。(甄红博)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