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实践意义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实践意义

来源:光明网
2021-07-28 09:39

  原标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实践意义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的伟大创举。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为世界社会主义提供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政党建设的有益参照,增强了世界社会主义的整体力量,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中国道路先进的理念和实践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绘就了美好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贡献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蓝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概括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和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国内国际形势发生的新变化、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全面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时代性。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既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哲学立场,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中国共产党面向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积极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开拓性、创造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

  第三,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是我们党不断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辩证分析我国经济社会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的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总体来说,中国道路的成果经验,为世界社会主义贡献提供了有益的经验蓝本。

  中国共产党的科学领导与自身有效治理,为世界无产阶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实现科学治理提供了先进经验借鉴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道路成功的关键。在百年的探索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基本经验:一是先进的理论武装。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理论指导,但绝不将其教条化,而是善于将这些基本原理和国情、现实、时代结合起来,不断根据新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和变革,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信和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心拥护和支持。三是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关键在于勇于自我革命、时刻检视自身,对于危害党的健康的现象,敢于刀刃向内。中国共产党的这些成功之处可以为世界无产阶级政党进行政党建设与治理提供有益参考,也必将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带来新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展示了社会主义强大的生命力

  苏东剧变之后,世界社会主义的力量削弱。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之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功,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意欲从中国治理中汲取有益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可以说,中国道路的成功使世界社会主义和全球进步力量的信心不断增长、元气不断恢复,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力量对比严重失衡的局面,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准备了力量。中国成为世界社会主义最大、最稳固的根据地,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融入世界历史进程,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开创广阔的发展前景

  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是在全球化进程中开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也必须面向世界、融入世界。当今世界,人类社会相互关联之紧密程度前所未有,然而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不断抬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当今时代人类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以中国的发展理念与实践引领塑造人类社会发展新未来,在一系列国际场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号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起国际社会热烈反响。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人类社会将走向何处这一关涉全人类未来的重大问题的创造性回答,它要求各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体现了中国道路先进的全球观和世界历史理念。“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的实践路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道路始终将自身的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紧密相连、相互统一,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共同繁荣,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全人类开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

  (作者:乔春霞,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