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夏远生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7-27 11:00

  原标题: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主题)

  ——夏远生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力量(副题)

  专家简介:夏远生,原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研究员,长期从事毛泽东思想生平和党史党建研究。曾任中国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省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著有《毛泽东五十次回湖南》《毛泽东诗词与湖南精神》《初心百年恰风华》等。曾获中组部调研课题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党史著作奖、全国党史研究部门领军人物等荣誉。

  百年奋斗波澜壮阔,建党初心历久弥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充满奋斗与牺牲。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奋斗才能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那么,党奋斗的伟力从何而来?它是怎样为了真理和理想而奋斗,经历了怎样的苦难辉煌?近日,湖南日报记者采访了原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研究员夏远生。

  1.思想伟力激发奋斗魅力。思想就是力量,奋斗其乐无穷。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离不开其与生俱来的理论思维、思想指引以及为了真理和思想而牺牲的奋斗精神

  湖南日报: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充满奋斗与牺牲。那么,如何才能从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触摸其为了真理和思想而奋斗的独特密码和无穷魅力?

  夏远生:真理之光,思想之光,具有驱散黑暗的光明力、引领征程的指导力、改造世界的创造力、鼓舞奋斗的鞭策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离不开其与生俱来的理论思维、思想指引以及为了真理和思想而牺牲的奋斗精神,这是生生不息的思想伟力和奋斗魅力。

  中华民族曾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在人类历史上,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但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加之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在科学的真理指导下,奋斗,在我们党百年历程中一以贯之。

  在发出“建党先声”的新民学会,其成立初衷和革命动力就源于他们“作成一种奋斗和向上的人生观”。毛泽东在湖南省立三师作关于社会主义的学术讲演时就说:“要改造社会必须有一种正确的远大的理想,并且为实现这种理想而奋斗,这个理想就是社会主义。”

  刘少奇用“两个奋斗”“两个远大”阐述共产党人的奋斗初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为中华民族而奋斗,为中国人民而奋斗,前途远大,目标远大,直到共产主义。

  将近一百年之后,在我们党奠定初心、启航梦想的上海石库门、浙江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他呼吁全党同志“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他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

  2.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特质。为了理想和信念而奋斗的力量是巨大的。走自己的路,是百年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湖南日报:为什么共产党人能够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否可以说,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特质?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夏远生:为了理想和信念而奋斗的力量是巨大的。习近平总书记说,“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人类最美好的社会理想的不懈追求,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他们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力量。

  从主流本质而言,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其根本原因和宝贵经验离不开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奋斗。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我们党艰苦奋斗一百年,历经百年而三鼔不衰,牺牲奉献而前仆后继。湖南著名红军女杰胡筠的最后遗言“牺牲换人间幸福,奋斗是吾辈生涯”,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和革命者为了理想和信念而奋斗的强大内心世界和改造创新力量。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百年历史上,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优点,也使党获得了百年奋斗、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正是由于具有奋斗这种与生俱来的特质,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持续奋斗,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百年来,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建党先驱们在一百年前就唱响的雄壮歌声,正在中国大地上化为现实。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一百年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3.有奋斗就会有牺牲。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宝贵内涵。百年非凡奋斗,创造伟大成就

  湖南日报:有奋斗就会有牺牲。百年沧桑,有多少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甘于为奋斗而牺牲,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像夏明翰那样“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他们是怎样以理想之光、信念之火鼓舞同志、照耀后人?

  夏远生:“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中国共产党是否有力量,是否坚强,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不屈。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血性诗文血写成,英烈人格万年贞。湖南红色热土上,“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为了夺取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许多湖湘儿女不怕流血牺牲,并在遗书、遗诗、遗言中最后书写了对党、对人民、对主义、对革命信仰的无比忠诚。陈佑魁烈士的遗诗昂扬着凛然气节:“英雄不用墓志铭,烈士何须记功碑。生为真理而斗争,死为主义来献身。”

  从1921年建立中国共产党到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名可查的共产党员烈士就有370多万,革命烈士达到2100万;湖南人民为革命牺牲数以百万,英名在册的烈士15万。放眼世界历史,纵观人类社会,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践行和坚守自己的初心,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解放谋幸福,付出过如此巨大而惨烈的牺牲。

  万里长征的胜利表明,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具有战胜任何困难的无比顽强的生命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1965年5月毛泽东重上井冈山,回忆起当年的战友——卢德铭、何挺颖、王尔琢、张子清、伍中豪……毛泽东说:一回到井冈山,脑子里就看到了他们一张张年轻的面孔,都是活生生的,他们都是有坚定信仰有牺牲精神的好同志,牺牲时都只有二十几岁呀!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讲: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理想信念。“马日事变”后,湖南一片血雨腥风,革命者血流成河却没有被吓倒。夏明翰身陷牢狱坚贞不屈,在给妻子的家书中发出“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豪迈誓言。党的事业总是在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中前进的。

  一百年来,中国社会之所以发生沧海桑田、天翻地覆的巨变,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之所以得到根本改变,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都因为这个百年大党不忘初心、坚守初心,为践行初心使命而浴血奋斗,勇往直前。“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4.百年奋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如影随形

  湖南日报: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反复强调要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夏远生:百年奋进,奋斗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如影随形。可以说,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气神、生命力。一百年前,建党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党和人民奋斗不懈的强大动力。百年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凝聚了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百炼成钢、百战不衰。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百年非凡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谱写了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上壮烈篇章。面向新的伟大征程,全党需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和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在许多重要场合引用毛主席的著名诗词,包括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七一”重要讲话中,反复倡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就是鼓舞和鞭策全党同志不忘初心使命、永远不懈奋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5. 团结就是力量,核心决定成败。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

  湖南日报:为什么说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夏远生:百年党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核心决定成败。“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从党的一大到五大,建立了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央领导机构,但是,没有形成坚强有力的较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更没有产生一个成熟的中央领导核心,没有实现全党的团结和统一,党缺乏生命力和战斗力。所以,导致了大革命的失败。

  在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上,党中央把久经考验的对建党、建军和建设苏区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重新推到中央领导岗位上。习近平总书记用3个“确立”的概念,强调了遵义会议在“核心”问题上的贡献和意义:

  ——“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

  ——“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

  ——“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是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证”。

  这是我们党、党中央对长征伟大转折评价的新高度,对“核心”思想的新表达。

  延安时期,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义等问题,我们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全党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力量倍增,胜利在望。

  党的七大和七届一中全会,正式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有了这样成熟的坚强的领导核心,革命斗争就有了核心力量和领导保障。这个中央领导集体显示了巨大的坚不可摧、无坚不摧的领导力量,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始了奠基创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九大,如同党的七大正式确立毛泽东的核心领导地位一样,以全国代表大会的形式正式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政治原则写入党章,随后写入宪法,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战略性、决定性的意义。

  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这也是毛泽东讲过的“纲举目张”的道理。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这不仅是一首高亢嘹亮的歌曲,更是颠扑不破的道理。团结和统一在党中央核心领导之下,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全党和全国人民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6.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历史和人民在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赋予中国共产党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之源。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奋斗的最高境界

  湖南日报: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如何理解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我们党要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奋斗的最高境界吗?

  夏远生:“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之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因此,“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无疑是奋斗的最高境界。

  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人民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力量源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马克思说:“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毛泽东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百年不懈奋斗、艰辛探索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从斯诺通过同延安军民的接触断定这支军队具备战胜一切对手的“东方魔力”,到陈嘉庚从国共两党领导人请他吃的两顿饭的差别中得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结论,历史不断证明,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精神、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党就能够千锤百炼更坚强;背离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会失去精神动力、丧失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丢了初心,就失了民心,也失了根本,丧失了力量。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解放战争中,国共两党两军力量对比十分悬殊,毛泽东断言:“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人心向背,这就决定了我们必定胜利,蒋介石必定失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7.不用扬鞭自奋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命力和纯洁性的力量之基

  湖南日报:金一南先生用“苦难辉煌”四个字来形容中国共产党的艰辛探索。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总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永远也打不倒、压不垮。这是为什么?

  夏远生:可以用四个字来回答: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不用扬鞭自奋蹄。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因而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居安思危、孜孜不怠,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尤其在改革开放40多年中,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彰扬了中国力量。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二是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革除阻碍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充分显示了制度保障的强大力量。三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充分显示了14亿多人民作为国家主人和真正英雄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这些力量,成为党和人民砥砺奋进的动力。

  归根到底,奋斗的伟力源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记者 奉清清)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