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新时代宣言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新时代宣言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7-27 10:00

  原标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新时代宣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这段铿锵有力的话语,具有特定的、鲜明的时代意蕴。特别是,“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可以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时代之问”、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新时代宣言,值得认真学习体会。

  杜绝特殊利益的决心和信念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旗帜鲜明地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作为无产阶级的政党,共产党除了为人民服务,没有任何特殊利益。这也是共产党人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关键所在。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党情、国情、世情的不断变化,我们党面临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四大考验”的严峻挑战。考验面前,能否坚守自己的特殊性和政治本色,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人的回答是肯定的。

  世纪之交,我们党展望艰巨任务和光明前途,强调要继续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胜利前进。归结起来,就是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作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由此,“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的思想生成显得更加意味深长。

  第一,“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更加聚焦、凸显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二,“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立足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性成果,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坚决阻断任何把党与人民分开的危险。

  第三,“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运用“负面清单”方式,不仅从正面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代表什么,也从反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不代表什么。通过正反对照,更加完整凸显出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可以说,“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既是对《共产党宣言》关于共产党特质和宗旨的继承、捍卫,也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发展、丰富和升华;既是对我们党百年辉煌成就的深刻总结,也表达了继续坚持从严治党、杜绝特殊利益的坚定决心和信念。

  把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需要进一步把握“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的丰富内涵,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

  前些年,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不同程度地存在“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等问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所削弱。实际上,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一要在从严治党中提升党员干部的主体自觉。

  要增强“四个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在从严治党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强调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进一步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同时,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进一步形成主观上不想腐、客观上不能腐、现实中不敢腐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多一些责任担当、少一些等待观望,并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三要在从严治党中进一步凝聚全社会的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实践充分证明,好的方针政策应该来自人民、顺应人民的意愿、符合人民的所思所想。只有把群众意见集中起来形成正确的决策,又到群众中宣传解释,将决策化为群众的行动,并在群众实践中检验这些决策是否正确,我们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才能真正得到增强。

  永恒课题 终身课题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守与人民共命运的信念和目标的具体体现,是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强有力注解。

  第一,进一步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一个政党的初心,一个人的初心,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第二,进一步强调了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回顾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由此,我们党才能够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新征程上,应当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三,进一步强调了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这里讲的斗争,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会贻误大事。广大党员干部要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章忠民、支钰如,作者单位: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