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民族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增强民族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27 09:26

  原标题:增强民族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系列伟大成就。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回首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历史,党一直团结带领中华儿女,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以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伟大贡献,撑起中华儿女堂堂正正做中国人的豪迈志气、铮铮骨气、厚实底气。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在深感自豪的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进一步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弘扬民族复兴的志气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代代共产党人树立“改造中国与世界”宏大志向,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较贫困”就想“尽快改变这种面貌”。

  正是这些强烈的理想信念,让一代代共产党人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既砸烂了一个“旧世界”,更建设了一个“新中国”。我们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取得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志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自强不息的壮志,贯穿了中华民族的沧桑历史,也连接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未来。如今,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需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更需要有革故鼎新的锐气和攻坚克难的志气。唯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锚定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才能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增强民族复兴的骨气

  骨气是一个有尊严的人,一个有尊严的民族必备的刚强不屈精神品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949年中华民族永远告别了屈辱挨打的时代,中国人终于从此挺起了脊梁。“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后,“帝国主义者算定我们办不好经济,他们站在一旁看,等待我们的失败。”但凭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骨气,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

  凭借这份骨气,我们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1/4的人口;凭借这份骨气,我们从零开始构建了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凭借这份骨气,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同时,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也带来了新矛盾与新挑战。对此,我们更要挺起中国脊梁,彰显中国骨气。要凭借这份骨气,勇于攻坚克难、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大步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筑牢民族复兴的底气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在一次次战胜苦难的过程中,推动了中华民族精神、意志的一次次升华。从南京条约、辛丑条约,到今天“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这份底气从何而来?来自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来自于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更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而人民恰恰也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从百年党史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是靠理论、道路、制度、文化多维度汇聚而成,这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来引航定向,更离不开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新的征程上,既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又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张丰清,作者系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