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担当时代重任中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担当时代重任中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7-27 08:16

  原标题:在担当时代重任中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一百年前,一群热血爱国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展望今朝,新时代青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厚植家国情怀,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增强民族复兴的志气。志气就是志向,表现为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以及为之立下的誓言和决心。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一要坚定树立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广大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思想定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不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教育青年,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通过创新思想引领路径和转换话语体系,从思想深处打动青年、赢得青年。二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新时代青年的社会共识,规范青年的言行。善于把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青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个人成长成才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厚植家国情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三是要激发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伟大民族精神根植于中华文明的沃土,蕴藏于漫长的民族奋斗史。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激发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赋予青年增强文化自信的底气,激励青年不断前行。

  锤炼品德修为,在站稳人民立场中增强刚强不屈的骨气。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骨气是一种刚强不屈的人格和操守。青年少了骨气,就容易丧失原则、动摇定力。百年党史就是一代代青年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史,也是一代代有志青年精忠报国、奋发图强的追梦史,迸发出矢志复兴的历史伟力,彰显了高尚的道德情操。一要正确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认知。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学会自我反省、自我教育,敢于直面自已的缺点与问题,引导广大青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引导广大青年将形成的正确内省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自觉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加强对青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引导青年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结合优良家风家教的传承,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生活化、具体化、形象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滋养广大青年的心灵。通过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长期的熏陶和润泽,使之内化为青年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标准,有利于提升青年对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的认同。三要积极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群新青年心怀救国理想,身系国家安危,视死如归、挺身而出,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挺起了刚强不屈的时代脊梁。新的征途上,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建功立业,才能在为广大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凝聚人民力量,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青春价值,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毛泽东在《别了,司徒雷登》中指出:“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毛泽东所强调的“骨气”是无产阶级的骨气,是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彰显的伟大品格、优良作风,也是在长期奋斗中构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内在本质。

  练就过硬本领,在投身强国伟业中增强担当重任的底气。底气是一种源自内心的巨大力量,来自于对自己能力、对事业发展的信心。青年底气不足,做人做事难免优柔寡断、畏缩不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曾说过,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是当代青年最强大的背景,赋予中国青年新的历史责任、新的历史使命。一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南湖红船起航到新时代巨轮的劈波斩浪,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用无数铁的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广大青年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深刻把握人类发展的历史规律,从思想深处强化学习意识,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观,把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营养、走向未来。二要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广大青年要适应当今时代特征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着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学习和实践中掌握从事现代化建设的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肩上扛着“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要立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主动投身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的嘱托,聚焦“卡脖子”核心技术,坚持自主创新,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提升粮食生产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三要努力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努力提高人文素养。系统掌握深邃的历史思维、严密的辩证思维、宏阔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创新思维、整体的系统思维、清醒的底线思维和规范的法治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不断增强运用科学思维方法来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从全局视角、长远眼光和整体思路谋划思考问题,学习、总结历史,学会运用历史眼光总结历史经验。坚持“两点论”、“重点论”、“转化论”的有机统一,把握原则问题,追求高线目标。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广大中国青年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跟党走。广大青年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肩负起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作者:李小军)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