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国之大者”,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胸怀“国之大者”,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来源:正义网
2021-07-26 13:22

  原标题:胸怀“国之大者”,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大势之下,非胸怀全局者不可谋一域;变局之中,唯坚守定力者方能兴伟业。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谈及秦岭生态问题时严肃指出,要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他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此后,“国之大者”多次被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重大会议及活动中提及,成为各领域、各条线、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

  “国之大者”不是抽象的、虚化的、一成不变的,而是具体的、务实的、与时俱进的,既是引领推动工作的认识论,也是指导实践的方法论。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更应带头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国之大者”的要求落到实处。

  “大”处着眼,就是要从大局全局的高度看问题、想事情、谋良策。一切工作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近年来,检察人员普遍感觉办案压力越来越大、司法责任越来越重、改革推进越来越深,如何看待这种变化?这是因为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党中央对加强检察监督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期待越来越高。越是如此,越说明检察事业在国家法治建设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从“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认罪认罚从宽、少捕慎诉慎押政策,到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巡回检察、企业合规,再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案-件比”、检察官业绩考评、案件编号终身制、公开听证,等等,桩桩件件,无一不是自觉回应人民对更好法治的向往,自觉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全体检察人员都要有洞若观火、见微知著、实干力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更专于从党和国家大局、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领悟检察理念的核心要义,检察工作的重大意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小”处着手,就是要把一件件具体的事情抓实落细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古人云:“天地之大,黎元为本。”说到底,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重要位置。具体到检察工作,就是要从细小处着手,办好每一件小案、做好每一件小事、担好每一份小责,把人民的“小事”当作天大的事,一件一件抓落实。群众来信小不小?小到一张纸、几句话、电脑上的几行字,却可能是他们长年累积的心结和全部的人生。我们做到“件件回复”“将心比心”,人民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工作也就值了。窨井盖小不小?小到可能藏在不起眼的地方、成年累月无人问津,却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与公共交通安全紧密相连。案件编号小不小?小到只有几个数字、几处登记,却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司法权威最真诚的信赖、对公平正义最热切的向往。我们对每一起案件压实的终身责任,都是在为人民群众筑牢法治信仰的根基。与民同利者,民必持之;与民同心者,民必举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强化党性锻铸,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