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专业化能力需处理好“三对关系”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高专业化能力需处理好“三对关系”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7-26 10:34

  原标题:提高专业化能力需处理好“三对关系”

  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要把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职能部门,应深度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这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遵循,处理好政治过硬与本领过硬、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专业化与综合型这三对关系,着力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处理好“政治过硬”与“本领过硬”的关系,坚定专业化的正确方向。政治过硬是干部队伍专业化的前提,专业化是政治过硬的内在要求。因此,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专业化能力提升全过程,发挥思想教育引领作用、选人用人导向作用、考核评价倒逼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过硬的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当好党的事业执行者。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筑牢思想根基,推动干部自觉学习、拓展能力、迎接挑战,增强提升专业化能力的理论水平。要聚焦“十四五”蓝图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杀出一条血路”的闯劲、敢拼会赢的干劲,学习新知识,拓展新技能、掌握新方法,着力增强提高专业能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处理好“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的关系,夯实专业化的内在基础。专业知识不等于专业能力,专业能力既包括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也包括专业技能和专业管理能力,干部的专业能力既靠个人努力,也考组织培养。因此,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需求,实施“八种本领”“七种能力”培训,发挥各级党政院校、培训基地和网上学习平台,加大专业化能力培训频度和深度,加快专业知识更新步伐。要强化实践锻炼,把改革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作为“赛马场”,有计划地将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化干部放在一线,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专业能力。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对专业化的新要求,注重把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作为干部研判实践标准,突出人岗匹配度,将岗位需求与个人意向、专业素养有机结合起来,逐地方、逐领域、逐战线地去研究配备干部。

  处理好“专业化”与“综合型”的关系,优化专业化的发展路径。专业化不是单一的知识或能力,而是多种知识、能力的复合体;专业化是综合型的基础,复合型是专业化的融合。没有过硬的专业能力综合型干部就缺少硬气和底气。因此,要引导党员干部发扬“安、专、迷”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立足岗位职责,采取个人自学、在职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培养专业能力。要坚持一岗多能锻炼,以一专立身,向多能发展,既要“滴水精灌”在“专”上下功夫,又要“大水漫灌”,在“广”上做拓展;既要下大力气增强干部的专业化能力,也要兼顾提升干部的综合素养。同时,还要聚焦可能发现的风险挑战,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干部能力短板,解决好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真正让专业化干部发挥干部的专业化优势,当好“金刚钻”,干好“瓷器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符爱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