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乡村振兴纳入大中小学教案意义重大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乡村振兴纳入大中小学教案意义重大

来源:农民日报
2021-07-25 10:01

  原标题:把乡村振兴纳入大中小学教案意义重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的振兴。在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被突出强调,这为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基本遵循。实现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把乡村振兴纳入大学、中学、小学教案教学,意义重大而深远。

  把乡村振兴纳入大中小学教案,有利于让学生从小了解国情。我们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农民是我们最根本的依靠力量。农,天下之大业也,重农利民,固基才能兴邦。所以,教育,同样需要有政治站位和政治格局,应该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家民族发展大局,教育和培养新时代有家国情怀的建设人才。试想,一个国情都不了解的人,如何去爱国?如何去为国家和民族事业做贡献?一个国家的教育很重要,必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和国家发展全局,让学生在学好科学文化的同时,学好时事政治,了解基本国情,知道我们这个民族从何处而来,向何处而去,应该成为我们教育工作的基本功。如果教育出了问题,这个国家和民族就会遭殃,就会倒退,就会挨打。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必须从教育着手、从学生抓起。

  把乡村振兴纳入大中小学教案,有利于让学生从小热爱乡村。培养有理想有文化的新一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迫切需要学校把农业、农村、农民这个三农问题寓于教育教学当中去,把学生从小培养成“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现代知识分子,让他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热爱国家,首先要热爱乡村,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没有了乡村哪来的城市?一个乡村都不爱的人,谈何爱国?学生时期是“三观”形成的黄金时期,学校有责任和义务在教以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掌握乡村振兴的必备知识,使他们走出校门就能很快适应社会,融入乡村振兴的宏伟工程之中建功立业。

  把乡村振兴纳入大中小学教案,有利于让学生毕业后大展才华。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中强调:“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们国家农村面积大,农村根基深,农民问题多。在推进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的进程中,乡村必将成为我国第二轮创业创新发展的热土、主战场。乡村是一片需要人才和造就人才的地方,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大有用武之地。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所以,未来的农村发展潜力巨大,就业、创业、创新机会多,是有识之士大展宏图的大舞台。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增加乡村振兴的内容,培养当代学生对乡村的情感,对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认知,在当下迫切而重要。

  (高兴明,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