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7-22 09:22

  原标题: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要求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在100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一、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形成要素

  民族精神是“土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以“愚公移山”为代表的持之以恒精神,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为代表的拼搏奋斗精神等,深刻塑造了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发扬这种民族精神,并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发展,就此形成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南湖红船是“种子”。红船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体现,为党的精神谱系埋下种子,它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的重要基因。遵义会议精神的“敢闯新路”、特区精神的“敢为天下先”、井冈山精神的“艰苦奋斗攻难关”、南泥湾精神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两路”精神的“甘当路石”、劳模精神的“淡泊名利、甘于奉献”……都是对红船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理想信念是“阳光”。精神谱系之树常茂,需要向着理想信念的阳光而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人们经常说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特殊就特殊在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联系群众是“营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和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由人民书写的历史。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是百年大党奋斗历程的生动写照,也是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

  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内涵特征

  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百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作为己任和最高追求,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和改革时期,抑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才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与认同,并在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下长期执政。

  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多次对力戒形式主义、反对虚浮作风作出重要指示。

  不畏牺牲的斗争气概。百年党史是一部斗争史、一部奋斗史,救国、兴国、富国、强国,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牺牲。斗争和奋斗贯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韶山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等,都是最生动的诠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伟大斗争”,并将其列为“四个伟大”之首,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无畏气概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决心。

  创新创造的勇气智慧。在百年党史的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都能根据当时社会发展特点制定相应的路线、方针、政策。最大的创新是理论创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产生的重大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创新精神,进行了划时代的理论探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重大飞跃,也是中国共产党勇于创新的重要体现。

  自力更生的志气骨气。在百年苦难辉煌的历程中,我们党一不靠他人施舍,二没有现成经验借鉴,全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近代以来的中国,从落后受辱、一穷二白,到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完全是党带领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结果。

  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在党的精神谱系形成过程中,有很多关于党员干部如何对待个人得失、如何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关系的事例。如长征途中宁可自己冻死也不愿比别人穿暖和一点的军需处长,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研制原子弹、氢弹而做“隐姓埋名人”科研工作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奋斗目标,并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为全党树立了无私奉献的光辉典范。

  三、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要传承坚持党的领导的红色基因,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要传承坚定理想信念的红色基因,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认识,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要传承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基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继续落实好各项司法为民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传承担当作为的红色基因,自觉服务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担当服务大局之责,聚焦科技创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进一步建立健全检察服务保障机制。担当法律监督之责,进一步强化“两项监督”、虚假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

  要传承勇于自我革新的红色基因,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个规定”,全面落实各项监督制约机制。

  (贺恒扬,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