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关键一步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关键一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22 08:44

  原标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关键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体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努力追求的社会理想。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不断赋予“小康社会”以更多的内涵和更高的要求。经过艰苦奋斗、接续奋战,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既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也对促进人类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美好夙愿。“小康”一词最早见于《诗经·大雅·民劳》,“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寄托着古代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将“小康社会”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赋予“小康”以新的时代内涵。党的十八大将“全面建设”调整为“全面建成”,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人民几千年来所向往的美好生活从理想变成现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将会被铸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成为彪炳人类文明史册的壮丽华章。

  其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理想变为现实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检验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从“小康状态”的提出到“两步走”战略部署、“三步走”发展战略、“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以其高屋建瓴的战略谋划力和科学务实的组织执行力,不断深化对小康社会建设规律的认识。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将其初心和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动力源,将其优良的政治品格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活化为卓越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带领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砥砺奋进,书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新的史诗。

  再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的一次精彩亮相。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制度保障。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制度优势日益转化为治理效能。这些制度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保障了小康社会建设过程中一个接一个的阶段性胜利,保障了全面小康社会在各领域、各环节具体目标的实现。我们坚信,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更加成熟定型,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最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无数中华儿女为之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毅然肩负起了拯救民族危亡和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它既标志着我们党交出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份优异答卷,也昭示着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继续发挥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引领作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神支撑作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制度优势,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王增福,作者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