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管理须合上智能化节拍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略管理须合上智能化节拍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7-21 10:03

  原标题:战略管理须合上智能化节拍

  纵观人类战争史,每一次新军事革命都伴随着军队管理革命,最终实现管理方式与战斗力发展要求相适应。机械化时代,战争释能主要依赖机械能,以平台为中心,军队管理呈现专业化特点,以实现军队的标准化规模化建设。信息化时代,战争释能以信息为主导,以网络为中心,军队管理呈现扁平化特点,以实现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智能化时代,战争释能主要依赖杀伤链,以数据为中心,军队建设模式面临颠覆性变化,必然要求构建与之相适应的智能化战略管理体系。

  强化科学管理理念

  战略管理作为筹划组织军队建设的基本活动,首要的是从传统的机械化管理理念中转变出来,瞄准智能化军事革命前沿,树立科学管理理念。

  竞争管理理念。战略管理要紧盯对手,前瞻地洞见科技发展趋势,准确地把握军事革命大势,主动设计战争,合理选择路径,科学配置资源,高效生成能力,以更高的管理水平赢得竞争优势。

  系统管理理念。军事系统是一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随着战争形态日益向智能化转变,军事系统将呈现更强的开放性和复杂性,迫切需要以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军队建设,加强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管理,系统考量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重点与一般、需求与可能等关系,确保军队总体协调发展。

  效益管理理念。效益是管理的灵魂,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都面临着无限需求与有限资源的永恒矛盾。智能化时代,效能效益的地位将更加凸显,应改变传统“为达目标不计成本”的思维认识,运用现代管理工具和手段,不断提升需求、规划、预算、执行的精准度,把每一分钱都花在战斗力建设的刀刃上。

  重塑战略管理模式

  智能化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战样式的变革,将促使军队建设模式发生巨大变化,必须重塑与之相适应的军队战略管理模式。

  突现性需求。从机械化到信息化再到智能化,科学技术越来越迅速地影响着作战概念、武器装备、战场空间,并越来越成为军事需求的主要驱动因素。现代科学技术的涌现性将使军事需求呈现出更强的突现性和不可预测性,传统的基于威胁的需求开发模式,将难以适应这种新变化,需要构建一种全新的、多元驱动的需求开发机制,以更加灵敏地捕捉和验证这种突现性需求。

  敏捷式规划。现代军队建设的规模体量和复杂程度日益增加,往往需要调用大量资源,耗费数月甚至数年时间才能对下一轮军队建设作出全面、翔实的规划。由于缺乏足够的灵敏性和适应性,这种规划模式将难以应对突现性需求带来的挑战,需要构建一种更加敏捷的规划模式,快速落实需求、及时形成能力,通过小步快跑,有效达成规划目标。

  响应式执行。智能化战争中,由于传感器和火力的高度集成,“发现即摧毁”将成为普遍现象。与之相对应,智能机器与先进制造技术的结合,将使“决策即执行”的方式成为可能。一旦人做出决策,智能机器就会按照指令迅速执行落实,甚至直接在战场3D打印武器装备,最大化地缩短执行周期。

  数字化评估。智能化时代,传统的以定性为主、经验判断式的评估方式,将逐步被数字化精确评估所取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全面嵌入军队评估工作,日益强大的算力、先进的算法和健全的数字化环境,可支持评估主体对全样本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挖掘,来发现问题找出规律,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创新战略管理手段

  智能化时代,军队战略管理模式、内容与要求将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的管理手段将难以满足管理需要,亟需创新战略管理手段,加强先进科技在军队战略管理领域的应用。

  军事需求联合开发。军事需求是军队战略管理的源头,决定军队建设的目标与方向。军事需求受安全环境、战略目标、科技发展、资源条件等多重因素影响,且处在不断变化之中。随着战争形态不断演变,军事需求的多元化特征不断增强,传统需求开发模式的有效性将面临挑战。亟需通过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构建一种涵盖所有相关领域,集需求预测、捕捉、验证、追溯等功能于一体的军事需求联合开发工具。

  建设任务联合规划。任务规划是战略管理的首要功能,决定了军队建设的内容和路径。受利益藩篱的制约,传统的规划模式有着天然的割裂性。支撑同一目标、同一任务的项目分散在各个军种和领域,“目标—任务—项目”之间缺乏必要的联系,影响了军队建设的质量和效益。亟需通过运用系统工程、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研发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任务联合规划平台,为规划制订提供多维度体系论证、网络化并行交互和精准信息服务。

  重要资源数字化管理。科学管理和配置资源是战略管理的核心作用,决定了军队建设的效能效益。资源管理是一项庞大的复杂工程,随着战争形态快速演变,军事资源的内涵不断拓展,从人力、财力、装备、设施、情报等传统要素向频谱、信道、数据、模型等新型要素拓展,管理的时效性精确性要求不断提高,传统的资源管理模式已越来越难以满足需求。亟需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实现资源的实时精准掌控,提高资源配置和管理效益。

  建设绩效精准评估。绩效评估是战略管理的关键环节,是对上一轮建设效果的评价,直接影响下一轮建设决策。受方法、手段等制约,当前广泛采取的评分法、评级法、目标和标准考核法等主要还是基于专家经验进行赋权、打分和加权计算,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和片面性。亟需通过系统工程、大数据、仿真模拟等技术的应用,基于现实战场、真实数据、客观规则进行多轮体系对抗模拟,提升评估的准确度和可信度。(刘进军)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