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7-21 09:45

  原标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变质、不变色”的基础上提出“不变味”的新要求,为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

  筚路蓝缕百年路,风华正茂新征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新时代、新征程同时意味着新条件、新挑战。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锤炼更加鲜明有力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品格,使党带领人民勇立时代潮头、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是百年大党需要面对的新考验和新课题。“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既是回答又是要求,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从宏观走向微观的深度追求,是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宗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永恒需求。

  “不变质”要求我们党在伟大自我革命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性质宗旨,始终坚守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变色,不变质,就一定能够跳出这个历史周期率。”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国家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其一切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其一切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都应该来自人民,都应该为人民利益而制定和实施。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这一点上不能有丝毫动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不变色”要求我们党在伟大自我革命中永葆本色,守住“红色江山”,守住人民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中指出:“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对‘四风’问题,必须下大气力惩治……如果沉迷在‘四风’之中,还讲什么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那是多么大的讽刺啊!”“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征程中一以贯之的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如果领导干部弄不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如果‘四风’问题蔓延开来又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就会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是关系“红色江山”持久长存的重大问题。

  “不变色”还要求我们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始终保持本色。随着国际环境的日益错综复杂和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化,我国思想文化领域的开放程度也在逐步扩大,形形色色的外来思想涌进国门,诸如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也乘虚而入,在思想文化领域造成严重危害。面对形形色色的思想交锋和挑战,我们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理”直“气”壮地予以回击和破除,在思想领域不断整顿作风、正本清源,坚决守住思想防线,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不变味”要求我们在伟大自我革命中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做深、做实、做细。“不变味”是对“不变质、不变色”的递进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层要求和入微落地,不仅要求始终保持党的本质本色,还要求保持“原汁原味”,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走形,拒绝任何形式和程度的小微腐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新征程上,我们要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陈雨、孙全志,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