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双碳”目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围绕“双碳”目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7-20 15:44

  原标题:围绕“双碳”目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我国已经正式宣布了“双碳”目标,这不仅是一个很有力度的工作要求,更是一个庄重的承诺。这一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不仅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民生福祉,也关系到我们的国际形象,关系到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国际环境。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在坚持发展目标的同时实现“双碳”目标,任务艰巨紧迫。虽然各地区、各行各业包括金融系统都在抓紧开展一系列工作,但我认为,对于在“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如何有效有序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似乎考虑得还不够细致,措施还不够具体。

  现在,就绿色金融而言,较多关注的还是新增资金投向要注意符合绿色要求;讲金融支持低碳发展时,往往讲的是如何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等等。这些固然都很重要,但难度更大的是必须尽快准确掌握既有的融资存量中,不符合低碳排放要求的究竟有多少,它们涉及多少市场主体,其中有多少企业是可以通过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等措施逐步达标,又有多少要退出市场、必须淘汰。这些企业一共涉及多少银行贷款和其他融资,这对银行业的信贷资产质量究竟会带来多大影响,我们准备如何消化和处理这些信贷资产,等等。

  由于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缺乏碳足迹完整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尚缺乏能力披露完整的碳排放信息,现在要准确回答这些问题是有困难的。同时现有政策对融资增量投向有要求,但对存量问题的解决涉及不多,尤其是对一些数据收集统计和披露分析的基础不完善,究竟如何解决尚缺少相关措施。这个问题不解决,金融机构完整计量环境风险敞口的条件就不具备。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我国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为11.59万亿元,规模居世界首位,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但11.59万亿元绿色信贷额只占了这21家银行信贷总余额131.07万亿元的8.84%,比例并不高。

  为此,我们要在加强基础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分析我们所面临的工作形势,避免金融风险发生。特别是对一部分可能变为不良贷款的信贷资产如何处置要早做谋划,对银行、企业以及各市场主体如何按照法治化、市场化的原则合理分担相关损失要做出妥善安排。

  (杨凯生,作者系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