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碳”目标的三点建议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落实“双碳”目标的三点建议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7-20 15:43

  原标题:落实“双碳”目标的三点建议

  自去年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全国上下积极行动,形成了一股热潮。目前,讨论最多行动最快的是调整能源结构和发展新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氢能源等,但仅仅如此是不足够的。为此,提三点建议:

  首先,关注温室气体存量减排。当前,我国在温室气体存量减排上存在关注度不足、推动力度不大和简单粗暴的现象。我们要推动存量减排,就要研发、使用推广新技术,就要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这是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重要发展机遇。

  其次,把节能和提高能效作为存量减排的重中之重。化石能源占我国一次能源的80%以上,煤炭又占近60%,这是我国能源秉性决定的。要实现“双碳”目标,不仅要坚定不移,而且要在具体执行上有总体规划,还要分阶段目标和措施,保障碳达峰、碳中可以行稳致远。为此,从国家层面来看,应出台针对节能减排的技术研发推广应用的激励政策,改革现有的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的考核标准,即由总量考核改为总量+单位能耗双目标考核。对于传统化石能源大省来说,“十四五”期间把重心放在节能降耗和减少排放上,既可实现节能,实现环境和温室气体减排要求,又可减轻被迫关厂的压力;既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创造条件,又可避免在短期内把传统化石能源大规模放弃可能导致的与经济增长发生的冲突,还可以借此实现企业的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从全球来看,未来30年全球碳交易将会形成巨大的市场,中国应该立足建设最大国际碳交易市场来考虑今天碳交易市场建设的顶层设计。在建设碳交易市场的初期阶段就考虑未来与国际标准(联合国标准)对接的过渡性措施,按照国际标准开发国内自愿减排的碳产品和减碳项目,并把部分碳产品与国际进行贸易。同时,考虑到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发展,还要把沿线国家未来减碳的指标考虑进来,把中国碳交易市场建成全球性的市场。

  (傅成玉,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