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历史是指路明灯和奋斗号角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的历史是指路明灯和奋斗号角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7-20 08:39

  原标题:党的历史是指路明灯和奋斗号角

  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自己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过程,深刻地体会到党的历史是指路明灯和奋斗号角,学习党史十分重要。

  党史照亮前进方向,指引我茁壮成长。我对党的历史的了解最初是从学校和家庭两个方面获得的。在家乡泰州读小学时,学校时常请安置在泰州“红军大楼”里的老红军来校讲红军故事,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播种下革命的种子。在南京读书时,每年清明节都要到雨花台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雨花英烈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我的外祖父和父母均是老党员,外祖父和母亲还是建国前参加革命的离休干部,从小他们对我的教育,特别是他们对新旧社会两重天的对比,使我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上大学时,党史教师把党的历史讲得绘声绘色、深入浅出,使我对党的历史充满崇敬。在大学期间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史增添拼搏力量,激励我奋发努力。来到省总工会工作以来,在党组领导下,我先后牵头抓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大家一起聆听劳模事迹报告,参观王荷波同志纪念馆和南京工运史馆。在多次组织集中学习教育中,我的党性更强了,对党的感情更深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中的两段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段话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另一段话是:“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回想在华西村与吴仁宝书记交谈的情景,我深切地体会到秦振华、吴仁宝同志就是这样的代表人物。联想到这些年,我们推荐当选的全国“十大最美职工”以及表彰的“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大多数是奋战在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中有的还到省总作了报告,使我深受教育。我深切地体会到,做职工思想引领工作,自己首先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党史观。

  这些年来,由于工作原因,我去过许多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一次次受到深刻的党性洗礼和锤炼。特别是在邓小平同志故居,回想这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三落三起”的曲折革命经历,不是要做官而是要做事的为民情怀,我想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要抛弃个人得失,一切为了党、一切为了人民。我也去了深圳、浦东,对党领导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深刻了解,也去了梁家河、河北正定、福建、浙江,对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胸襟感到由衷钦佩。特别是2003年冬,我随同江苏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学习考察,面对面聆听习近平同志谈“八八战略”,后又赴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绍兴等地学习,使我对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的发端有了深入了解。因此,我在自己的工作中和言行中,坚决地与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全面准确地评价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维护党的形象和声誉,坚持用正确的思想引领职工。

  党史教会实事求是,促进我为民服务。在延安,我现场体会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深刻内涵,感受“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深远影响;在深圳,我实地体会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关于敢闯敢试、解放思想的谆谆教诲;平时我也常常把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同志关于“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论述时刻铭记在心。党长期以来倡导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成为我在工作中分析问题、处理矛盾的指南针和定盘星。无论是为省委决策服务,还是在农村扶贫,无论是自己做决策,还是为职工服务,我都时刻提醒自己要坚持实事求是,既尽力而为,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又量力而行,不搞形式主义;既从严要求同志,又注意保护同志,做到对该坚持的大胆坚持,对出现偏差的敢于提出纠偏的建议。

  今年,我们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全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继续贡献力量。要坚定理想信念,活到老、学到老、奋斗到老,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找准自己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结合点,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

  (马永青,作者为江苏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