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历史成就及经验启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历史成就及经验启示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7-20 07:5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历史成就及经验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在广大农村的根基,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政治优势。

  建党以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实现从创立到快速发展,通过领导农民运动,开展土地革命,将一盘散沙的中国农民组织起来,有力支撑了革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和巩固,组织带领广大农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发挥了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调整和规范,由按生产大队设置改为按行政村设置,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大幅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力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和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百年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和巩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支部建在农村基层,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和显著优势。党的坚强领导,是“三农”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根本保证。二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与农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要通过务实见效的有力举措,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充分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四是持续提升组织和动员农民群众的能力。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广大农民有天然的血脉联系。要坚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把农民群众广泛组织动员起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凝聚起磅礴力量。五是不断推进实践创新。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三农”问题的水平,增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展览馆党委书记、研究员,隋斌)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