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奋斗融入中国梦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青春奋斗融入中国梦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19 13:49

  原标题:把青春奋斗融入中国梦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赓续奋斗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年青一代应担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凝聚属于青年一代的精气神,才能不断保持先锋力量,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增强青年志气,激发奋进潜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无论是光荣传统还是红色血脉,无论是精神谱系还是铮铮誓言,都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用昂扬的志气书写成的不朽史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一代要不断提振和继承这种昂扬斗志,坚定理想信念,凝聚起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进程中,新时代青年将迎来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甚至是“意想不到的惊涛骇浪”,志存高远,方能追梦远航。广大青年要在自身的不断学习中树立远大理想,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于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不断树立崇高志向,善于从历史大势中把握发展方向,提升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思想认识水平、行动自觉能力;不断增强家国情怀,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不断增强奉献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心系人民群众,在无私奉献、勤恳担当中实现人生价值,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增强青年骨气,勇挑时代重担

  “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天安门广场上迎来经久不息的掌声。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部厚重的百年党史,苦难与辉煌交织,成功与失败交替。然而不变的,是骨子里蕴含着的“赤诚爱国、勇担责任”的基因密码,这是独属于中华民族自身的精神血统,也必将成为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脊梁。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由此带来了新矛盾、新挑战。青年一代要时刻牢记“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的时代嘱托。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担当时代重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增强青年底气,开拓前进道路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作为“批判的武器”,不断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指明正确的道路,不断增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其科学性成为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底气来源。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从“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走向“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在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也必将成为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底气和自信来源。

  今天,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饱满的底气将成为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根基。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内在动力,更是每一个青年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时代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开拓,需要的是每一位青年身体力行,开拓进取。不断增强勇向前的底气,不断提升敢向前的能力,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前进道路,将独属于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传承传播、发扬光大。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出发!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王傲霜,作者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