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严要求执行《条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标准严要求执行《条例》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7-19 13:36

  原标题:高标准严要求执行《条例》

  ●注重从大局上把握精神,把组织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审视,以胸怀大局、服务大局的意识找准组织工作的定位和坐标,以融入大局、促进大局的要求彰显组织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注重在协同中落实精神,突出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全党上下形成统分结合、运转有序、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党的领导法规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充分体现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全面规定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总体布局和基本要求,内涵丰富、内容完备,为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条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的系统性贯彻。《条例》以系统性思维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的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具体条文中。注重从大局上把握精神。《条例》秉承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组织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审视,以胸怀大局、服务大局的意识找准组织工作的定位和坐标,以融入大局、促进大局的要求彰显组织工作的责任与担当。注重从整体上诠释精神。《条例》坚持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统一,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系统概括了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主要任务,把组织体系、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等关键要素都纳入其中,构成一个内在统一的整体,实现了组织工作各主体、各要素、各环节的科学配置和有机集成。注重在协同中落实精神。《条例》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了从中央到地方党委、各级组织部门以及有关方面的主要职责,突出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全党上下形成统分结合、运转有序、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

  《条例》是对党的百年组织工作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实践经验的规律性总结。《条例》认真总结长期以来组织工作的宝贵经验,坚持继承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熟做法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形成制度性规范。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组织建设的根本原则,将党的领导写入指导思想、根本任务、根本原则,放在实体性规定的首要位置,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充分体现了组织体系建设是组织建设的重点,强调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体现了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是组织建设的关键,强调必须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配备坚强骨干力量。充分体现了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是组织建设的支撑,强调要努力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条例》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组织建设规律、干部成长规律、人才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系统回答了事关组织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全党上下深化认识、统一共识,着力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是对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全面性规范。《条例》作为第一部对组织工作进行全面规范的基础主干法规,使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组织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在领导体制和职责方面,既明确了组织工作的领导体制,又对党中央、地方党委(党组)的领导职责和组织部门的主要职责作出详细规定。在组织体系建设方面,既规范了党的组织架构、组织功能、党员队伍建设,又对党的组织制度、组织生活、组织纪律等作出全面规定。在干部工作方面,既明确了干部工作总体要求、管理体制,又对领导班子建设、“五大体系”建设、年轻干部工作以及加强公务员管理、离退休干部工作和统筹机构编制管理等分别提出要求。在人才工作方面,既明确了人才工作总体要求、领导体制,又对人才队伍宏观谋划、资源开发、机制改革、政治引领、服务环境等作出全面规范。《条例》蕴含了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为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全面科学、符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制度依据,必将推动组织工作更加规范、质量全面提高。

  高标准严要求贯彻执行《条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要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教育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从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大局出发,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干部政治素质、班子政治功能、单位政治生态“三位一体”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将高质量要求融入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贯穿干部育选管用各环节,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优化人事管理制度体系,培养造就讲政治、懂教育、善治理、敢担当的优秀干部队伍。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健全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推动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为抓手,稳慎推进海外引才和安全保护,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激发广大人才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要全面提升组织工作专业化水平。坚持系统观念,立足当年、谋划三年,在大的板块上统筹抓好干部、人才和其他工作,在具体领域上全面抓实各要素各环节。增强创新精神,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推动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干部人才工作信息化水平。树牢底线思维,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形势、发现问题、掌控风险,对重点工作加强预判、做好预案,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督促指导直属系统全面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组工部门,锻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过硬组工队伍。

  (张东刚,作者系教育部人事司司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