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19 10:11

  原标题: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生动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坚持真理守理想的必胜信念、践行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追求、不怕牺牲勇斗争的献身精神和忠诚为民求奋进的深厚情怀,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作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和人民公仆的内在精神特质,是百年党史中一系列伟大精神谱系的渊源所在。伟大建党精神内涵深刻、思想深邃、立意深远,具有丰富的历史记忆价值、时代精神价值和实践引领价值,是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的成功密码,也是党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的制胜法宝。

  历史记忆价值:

  百年大党正青春的不老秘籍

  一百年来,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百年大党的丰功伟绩,在百折不挠中谱写,在发愤图强中锻造,在锐意进取中彰显,在守正创新中铸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近代中国山河破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共产党发扬不怕牺牲的英勇斗争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国情局面,中国共产党发扬顽强拼搏的艰苦奋斗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勇担时代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伟大成就的背后,始终贯穿着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一百年来,伟大建党精神始终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奋勇进取,从一个胜利迈向新的胜利,成为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不老秘籍所在。伟大建党精神,连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时代精神价值:

  红色精神代代传的源头活水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无精神则不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其从理论形态上呈现了我们党创建实践所蕴含的精神思想,成为党百年征程中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的逻辑起点和源头活水,使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党的百年奋斗史实现了时间序列上的高度一致。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对自身精神价值系统的构建,于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谱写了一个个充满浩然正气的精神谱系,构筑起一个个鲜明生动的精神坐标。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党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一系列伟大精神,无不与伟大建党精神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和价值追求,都可以从伟大建党精神中追根溯源。

  伟大建党实践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展现了百年大党的鲜明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源泉。正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活水,我们党培育形成了上述一系列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任何一个政党的成长、发展和壮大都离不开勇立时代潮头的先进思想精神滋养。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奋进历程,与其他一系列伟大精神一道,共同筑成了我们党铭记历史、映照现实、折射未来的永恒精神和思想丰碑,必将产生跨越时空永放时代光芒的磅礴精神力量。

  实践引领价值:

  赓续血脉谱新篇的行动指南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指引党和国家未来发展壮大的罗盘。今日中国,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的征程上迈步向前、谱写新篇,必须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定信念、坚守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任凭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实干担当、攻坚克难。回首过去,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迈越雄关、战胜险阻,以不畏艰险、奋勇前行的气概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担当,在历史风云和时代浪潮中迎风破浪一路前行。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继续砥砺奋进,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而奋斗不止。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植根人民、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稳步推进,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参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功业以千秋为计,百年恰风华正茂。从烟雨红船到巍巍巨轮,融入中国精神洪流之中的伟大建党精神,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是百年大党正青春的生动写照,也是党立足新时代、迈向新未来的动力之源。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站在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全党全社会必须永远继承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孙晓晖、邓浩钧,作者分别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和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