撷取党史上的百个“第一”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撷取党史上的百个“第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7-19 08:44

  原标题:撷取党史上的百个“第一”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100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未来是从今天走向明天的,过去、现在、未来是相通的。真正了解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正确认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百个第一》正是为了配合党史学习教育而精心编著的普及读本。本书作者所撷取的党内百个“第一”,既有大事也有细节,既有鲜活的事例也有重大的理论创新。通过这一个个“第一”,从一个侧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有助于引导广大读者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总体来看,本书有如下特点:

  书中从“第一”的角度体现了党的理论探索史。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本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书中从“第一”的角度体现了党的不懈奋斗史。100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本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这一非凡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书中从“第一”的角度体现了党的自身建设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本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书中从“第一”的角度体现了党的践行初心使命史。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本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从而能够克服任何困难,能够无往而不胜。

  书中从“第一”的角度体现了党的政治锻造史。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本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党如何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如何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从而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中国共产党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激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的征程上,我们必将谱写新的篇章,创造出新的更大辉煌。

  (逄先知,原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