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19 08:14

  原标题: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全面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的方针原则和实践要求,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所在,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扎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对于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党的发展历程、历史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国家写史、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明德,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我们党的世界观、历史观根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学懂弄通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问题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史、党史研究和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入学习和有效掌握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中共党史学科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善于掌握和运用唯物史观,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理论武装。

  坚持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支点。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中国社会发展的一切力量根源就在人民群众中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其根源就在于得到了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相统一,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统一。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通过扎实严谨的学术研究,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守初心、担使命的本色,形成对党史发展历程、辉煌成就、丰富经验的权威历史记述,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党史研究成果。

  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所在,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明白,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能够克服各种艰难困苦,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使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根源在于我们党能够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能够在长期的奋斗中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能够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面向新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总之,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纯粹、斗争精神更加昂扬、奋斗激情更加饱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支撑。

  (郝平,作者系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