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以奋斗实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宁夏区县走访速写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以奋斗实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宁夏区县走访速写

来源:新华社
2021-07-30 23:41

原标题:“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以奋斗实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宁夏区县走访速写

新华社银川7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

连日来,新华社记者走进宁夏宁东、石嘴山、吴忠等地,记录基层干部群众以奋发奋斗、苦干实干精神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所思所想所为。

(一)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讲团成员韩治泰的宣讲工作排得很满。几天前,他专门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作专题宣讲报告。

会后,几位同志继续向他请教“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的背后逻辑。

韩治泰说,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号召,这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点和实践特质的生动表达,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继续坚持和发扬奋斗实干精神,才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5年,干出来的“宁东”用一组数据说话:截至“十三五”末,累计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3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0亿元,按同期口径核算实现了“再造一个宁夏经济总量”目标。

从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垄断,到实施550多项技术改造驱动项目高水平运行,5年来,国能宁煤集团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这一堪称“世界级工程”的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煤制油项目,不仅油化品规模突破1000万吨,还通过联合攻关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采访中,当地干部职工说,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激荡人心,让人充满信心,下一步,更要厉行“干”字,创新谋发展。

“在成为中国最大的煤制油、煤基烯烃生产基地之后,资源环境约束日趋严峻。”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负责人陶少华说,“作为我国最大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我们正在布局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等全产业链氢能项目,破解‘碳锁定’。”

(二)

“1951年,201人,我们来自北京,在贺兰山脚下,开展建设准备,吹响了开放建设的集结号”“1952年,5000人,我们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平罗前进农场屯垦戍边”“1956年,12135人,我们来自陕西,在石嘴山拓荒安家”。

沿着地上标注年代的铁牌向前,宁夏工业发展历程在眼前澎湃起来。

第一吨煤、第一度电、第一炉钢……在建立煤炭基地和三线建设过程中,全国各地20多万建设者来到石嘴山,与恶劣的环境抗争,用自己的双手,在荒凉的土地上快速建成9个年产200万吨以上煤矿的矿区,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能。

仰惠玲老人今年86岁,有着62年党龄的她,1957年来到石嘴山从事测量工作。

“我们就是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祖国需要我去哪里就去哪里。”仰惠玲说,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他们改变了荒山,推动了城市发展。“有党的坚强领导,只要我们一代一代人接续干下去,谁也阻挡不了我们发展前进的步伐。”

从因煤而兴为煤所困,到谋求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石嘴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8%,高于年度预期目标6.3个百分点。

谈到上半年石嘴山市经济运行数据,当地干部对不久前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一幕记忆犹新。市委书记王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话锋一转,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两个“必须”:必须对投资后劲不足、产业基础不牢、新兴动能不强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必须说干就干、立说立行,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采访中,王刚说,作为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研细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必须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三)

吴忠市红寺堡区,全国大型易地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

一走进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几十家装饰一新的民宿在乌黑锃亮的柏油路两边一字排开,经营民宿的村民们为即将到来的旺季忙得不亦乐乎。这个移民村的变化,每天都肉眼可见。

23年前,宁夏举全区之力启动扶贫扬黄灌溉工程,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红寺堡区创造了荒漠变绿洲、沙丘起高楼的奇迹。

奋斗造就幸福,实干成就梦想。红寺堡区委书记丁建成说这是对今天红寺堡区发展的最好诠释。

“红寺堡的黄花菜是好东西,凉拌也好,煲汤也好,美容养颜,还能缓解抑郁……”在弘德村,58岁的村民赵淑梅正在手机面前直播带货。大字都认不得几个的她今年在村干部和企业的帮助下,转战电商直播。

近年来,红寺堡区全面推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模式和“3+X”引领产业发展模式,探索构建起“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联合社”等产业链条,构建“一核多元”扶贫组织体系。

数据显示,当年移民初期红寺堡人均年纯收入不足500元。2020年,红寺堡区农村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10925元。

“你问下一步怎么干?打造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踏上新征程,要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国推进乡村振兴。”丁建成说。

(四)

从挖煤来烧到用煤制油,从靠山吃山到守山护山,从土里刨食到“点土成金”……塞上大地一幕幕实干场景、一个个奋进足迹的背后,蕴含着来自过往的无尽力量,闪耀着通向未来的自信底气。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采访中,一个个从实干起步、以实干兴业、靠实干发展的生动故事让记者深刻体会到,实干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鲜明的政治品格和不变的红色基因。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历史的航程,由奋斗接续。

弘德村村口,“好日子还在后头”的标语格外显眼。

奋斗者的脚步永不停歇。(记者:孙奕、于瑶、张亮、何凡、王如歌、侯伟利)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