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全面实现医保服务清单制度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化医保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年底前全面实现医保服务清单制度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29 08:59

  原标题:深化医保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

  年底前全面实现医保服务清单制度(副题)

  记者 杨绪军

  针对群众反映办理医保服务事项频次高、报销手续杂、报销材料比较多等问题,国家医保局日前发布《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表示,《意见》聚焦优化医保政务服务,通过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深化医保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提高医保服务水平。

  医保经办事项材料不超过4种

  医保业务和政策因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专业性,一旦要求反复提供材料,很容易给参保人带来困扰。对此,国家医保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蒋成嘉表示,国家医保局已印发《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明确要求涉及群众的经办服务事项,办理材料均不超过4种,并逐一列明,取消了“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表述,优化简化了办事手续,精简了办事材料,压缩了办理时限,规范了服务流程。

  根据《意见》,国家医保局进一步对清单制度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在2021年底前,全面实现清单制度在各级医保部门落地实施,基本实现医保经办服务在全国范围内无差别办理。

  打通基本医保与商业险信息系统

  之前,由于基本医保与商业健康险的信息系统没有打通,老百姓需要拿着相关材料到商业保险机构去结算,非常不便。此次《意见》中提出了费用“一单式”结算。李滔介绍,鼓励医保经办机构将基本医保、大病、救助和商业健康险在一张报销单上能够一次性结算,最大限度地方便老百姓。

  同时,还将在医保部门内部推行“一窗式”办理,将医保内部相关的险种和业务在医保经办窗口一窗受理,后台进行分办,让医保服务多运转,老百姓少跑路。此外,鼓励基层政务服务综合大厅设立“一站式”联办窗口,实现参保、登记、缴费相关服务“一站式”联办,让企业和群众尽量在一个办事地点、一次性办完。

  推动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也是国家医保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蒋成嘉介绍,2021年底前将基本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统筹地区全覆盖。同时,对于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群众需求大、各地普遍开展的门诊慢特病,每个省份至少有一个统筹地区实现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从目前来看,进展情况基本符合预期,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有315个统筹地区开通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了全国70%的统筹地区。其中,北京、天津、河北等1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实现区域内所有统筹地区全覆盖。”蒋成嘉说。

  我国还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医保系统与医院、药店的全面对接,推动医保经办服务网上办理,逐步实现住院、门诊费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异地就医结算服务。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