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青年就是支持中国科技创新的未来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支持青年就是支持中国科技创新的未来

来源:科技日报
2021-07-29 08:06

原标题:支持青年就是支持中国科技创新的未来

◎实习记者 都 芃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了一项科研成果——‘慧眼’卫星直接测量到迄今宇宙最强磁场。这项成果作为文章发表时,第一作者葛明玉36岁,非常年轻。”

在7月28日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青创汇”高端对话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张双南颇为自豪地向与会嘉宾分享与他共事的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故事。

本次对话以“青年青春·创新创造·汇智汇力”为主题,关注青年的成才、发展。

张双南认为,中国近几十年来能够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大原因是有源源不断的年轻人参与其中,未来也依然需要依靠这些年轻人,“中国的希望就在年轻人身上。”

中国的青年已不再是“后浪”,而是走在了时代浪潮的最前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设计部的95后姑娘王婧雨提到,“我们中国航天人的平均年龄应该比世界主要航天大国平均年轻15岁左右”。

王婧雨感受到的最直观的变化,是航天发射大厅从以前坐满白发稀疏的老一代航天人,到如今济济一堂的“头发乌黑茂密”的青年航天人。

“科创中国”青年百人会副秘书长、91科技集团创始人许泽玮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与云计算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青年的创业企业。他说:“青年就是国家成长的机会,中国的青年有着全世界最多的创新和创造的机会。”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文斌也认为,当代青年在认知、情感、意志、行为等心理维度显示出了鲜明特点,如在认知方面进行大量信息交互,处理多任务的能力显著增强,但也表现出信息加工过程的快、散、浅。针对这些特点,社会各方面要进行适当地引导、支持,促进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

作为青年航天人的代表,王婧雨坦言“压力山大”,“我们站在前一代人的肩膀上,要实现赶超,所以任务更加艰巨。”

张双南也认为,如今留给年轻人的空间不如上一代科学家那么大,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越是这样,越要大胆创新,敢于颠覆前人。“我有时候希望他们多和我吵吵架,颠覆我的观点。”

高文斌相信,青年是科技创新的中流砥柱,更是国家的未来,“我们要尊重、理解、支持年轻人,支持他们,就是支持中国科技创新的未来。”(科技日报北京7月28日电)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