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咚、咚”,泉州“敲”开20年“世遗梦”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咚、咚、咚”,泉州“敲”开20年“世遗梦”

来源:人民网
2021-07-25 19:51

原标题:“咚、咚、咚”,泉州“敲”开20年“世遗梦”

人民网福州7月25日电 (林盈、吕春荣)“咚、咚、咚”,三声清脆的木槌敲击声后,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于北京时间7月25日17时38分审议通过:“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成功了!成功了!”“中国第56项世界遗产!”……当泉州申遗成功消息传来, 世遗大会主办地福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内,人声鼎沸。而远在百公里外的泉州城更是一片欢腾。在文庙,当地民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欢庆这一历史时刻;在西街,年轻人不断敲击手机屏幕,向外传递喜悦。

大会现场。人民网 王铣摄

早在千年前的宋元时期,泉州就已是世界海洋贸易网络中高度繁荣的商贸中心之一,是当时中国与世界的对话窗口。马可·波罗经过古泉州时,曾在游记中写道:“刺桐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这里,货物堆积如山。”

千年后的今天,泉州城续写古港传奇,经济发展欣欣向荣,贸易合作遍及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一锤定音”,让古城泉州再次登上世界舞台。

为了这一刻,泉州努力了20载。

2001年,泉州开始筹备“海上丝绸之路——泉州”申报世遗。

2006年,泉州申遗项目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6年,泉州市牵头联合多个城市,全力推进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

2018年,泉州首度申遗,“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单独申遗失利。

此番泉州再度“申遗”,申遗项目由“古泉州(刺桐)史迹”调整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在原有16个遗产点的基础上新增6个遗产点。22个遗产点包括行政管理机构与设施遗址、多元社群宗教建筑和造像、文化纪念地史迹、陶瓷和冶铁生产基地,以及由桥梁、码头、航标塔组成的水陆交通网络。

申遗20载,从“单枪匹马”到“捆绑申遗”,从折戟巴林到再战福州。“泉州,早该‘敲开’世遗大门。泉州,是中国的泉州,更是世界的泉州!”许多业内专家感慨道。

此刻的泉州港畔,潮声依旧澎湃不绝,一如千百年来这座城不懈拼搏,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