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创业青年遇上“梦工厂”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当创业青年遇上“梦工厂”

来源:新华社
2021-07-22 22:23

原标题:“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当创业青年遇上“梦工厂”

新华社杭州7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温竞华、雷东瑞

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的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园,聚集着800余家科技型创业企业,这些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中小企业,承载了一个个青年人才在北仑创新创业的梦想。

北仑是中国压铸模具之乡,拥有相关企业2000余家,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近年来,这里牵住人才和创新的“牛鼻子”,抢抓产业数字化新机遇,着力形成发展新动能。

2011年,沃天斌从德国电子工程学专业博士毕业,带着一腔热血回到家乡北仑,准备大展拳脚。2012年,在一系列政策和资金的帮扶下,沃天斌的公司落地科创园。

这是2021年7月20日拍摄的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园的海外工程师公共服务中心。新华社记者耿馨宁摄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最初的4年,因为不熟悉国内的产业结构和市场生态,公司在市场上接连碰壁。周围人“书呆子创业不会成功”的嘲笑,让曾经雄心勃勃的沃天斌开始怀疑自己。

“但科创园和区科技局没有放弃我们,一路和我们一起探索,并引导我们从原先的芯片和通信设备研发向工业数字化转型,满足本地模具产业对生产管理和效益提升的需求。”沃天斌说。

2016年,沃天斌团队进入工业数字化领域后,自身技术优势与北仑区的产业、市场基础一拍即合,企业很快步入正轨,去年还入选了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随着发展步伐加快,公司对高层次人才产生了强烈的需求。“今年初,我们正在愁去哪里找人才,区委组织部就拿来长长一串名单让我们挑,很快对接谈妥了两名海外博士。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在人才推荐、面试和回国相关政策申报等方面也全程参与,给予了鼎力支持。”沃天斌说。

走进创业园内的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记者看到一个个透明的玻璃隔间里,都有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与海外人才洽谈、对接。据介绍,这些人才来自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2021年7月20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园,两名员工正在处理业务。新华社记者耿馨宁摄

北仑区科技局局长周瑾介绍,自去年4月成立至今,协同创新中心已集聚工程师306人,服务企业670余家次,解决问题247个,有效推动重点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化解企业共性技术“痛点”。

经过20多年培育,北仑科创园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宁波九胜创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科创园内一家从事医药创新研发的企业,核心团队已经是在产业链上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手”,打下了扎实的盈利基础。去年开始,企业开展“二次创业”,自己做起了孵化器。

“现在是科技创新最好的时代。我们希望借助园区的政策东风,利用我们的市场支撑和配套服务,做好青年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引进和产业的孵化。”该公司副总经理郑赞胜说,目前公司从海外引进4个博士团队,未来将帮助他们把科研成果产业化。

科创园的发展是北仑区建设“青年北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仑区秉持“青年既是建设者也是获益者”理念,加大青年住房、信贷、社会保障等支持,青年人才不断集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将继续优化氛围和环境,让青年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成长正。”北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安伟说,力争到2025年青年常住人口占全区人口40%以上,将北仑建设成为全国青年发展示范区,实现青年与城市共成长。(参与采写:顾小立)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