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融入山河,用生命守护边关——5名“国门卫士”共话爱国守边那些事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青春融入山河,用生命守护边关——5名“国门卫士”共话爱国守边那些事

来源:新华社
2021-07-22 02:49

原标题:把青春融入山河,用生命守护边关——5名“国门卫士”共话爱国守边那些事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任沁沁)人的一生,如何过得更有价值?在苦不言苦、苦中有作为,宁可透支生命,绝不亏欠使命!——这是为国守边的国家移民管理警察的答案。

7月21日,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扎根国门边境一线的共产党员代表,围绕“锻造‘四铁’移民管理队伍,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与现场记者展开交流。

7月21日,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扎根国门边境一线的共产党员代表,围绕“锻造‘四铁’移民管理队伍,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与现场记者展开交流。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父母给了我生命,红其拉甫让我的生命更有意义。”42岁的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孙超说,自己的初心很简单,就是穿军装、守边疆!这份初心未曾改变过。

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反复摸索试验和上千次失败,孙超攻克了高原蔬菜种植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在“万仞冰峰”开辟出“十亩江南”,让“生命禁区”帕米尔高原有了生机。他还把种植养殖技术传授给当地的塔吉克族群众,帮助他们建大棚、搞养殖,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8年,原公安边防部队改革转隶,作为坚守高原时间最长的老兵,孙超本可以拿着300余万元复员费回河北老家与家人团聚,他却选择留下。留下意味着奉献,也意味着风险。高原环境之下,他患上了严重的腰肌劳损和风湿病,胸骨也已变形。

“离开了红其拉甫,就失去了精神的支柱。”他说,物质诱惑、病痛折磨又算什么?我从来没有想过离开这里。等年纪大了,想想以前的事儿,我可以很自豪地说,这一生献给了边关,献给了移民管理事业,没有虚度。

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赵永前也曾面临选择,一边是7.4万平方公里边境辖区、1100余公里边境线安全稳定的重任,一边是正值豆蔻年华却被诊断患有恶性肿瘤的女儿。

是留下来带领队伍投身改革,还是退役回家照顾女儿?使命和责任让赵永前选择了留下来。他说:“我的一切都是党组织给的,我不能忘记党组织的恩情,更不能因为个人的困难影响了改革的大局。”

移民管理队伍来自人民,是党领导下的一支驻守在口岸边境的重要执法力量,传承着红色基因,流淌着红色血脉。

赵永前的父亲也是个“老边防”,曾在边疆工作近40年。“我的印象中,父亲风里来、雨里去,常常穿上军装,骑上马,天不亮就出发,十天半个月见不到一面。”

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如何践行初心使命?赵永前说:“弘扬传承好一代代戍边人对党忠诚、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确保口岸边境安全稳定。”

吉林延边三家子满族自治乡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边境村庄,在这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各民族群众和谐相处,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边边境管理支队三家子边境派出所所长安石林在这扎根了16年,春天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种地,秋天帮助他们收获粮食,谁家的房子漏水了就帮着修。当地百姓亲切地称呼他“小安子”。

“老百姓盼啥,我们就干啥!我们干啥都是为了老百姓能舒舒服服过日子。”安石林说,不仅守边,还要富民,从蔬菜大棚到黄牛养殖基地,再到果蔬种植基地、药材温室大棚等,都有民警忙前忙后的身影。

“改革之前,我们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改革之后,我们是‘铁打的营盘,不动的警’。服务人民从‘一阵子’变成了‘一辈子’。”安石林说,“我要永远做群众心目中的‘小安子’。”

海拔5373米的高原上,缺氧、高寒、干燥、大风,时刻挑战着人体极限。在全国海拔最高的派出所普玛江塘派出所,“85后”的藏族汉子索朗达杰奋斗了4年。

从警12年,索朗达杰一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边境地区工作。2016年,他主动请缨来到更艰苦的普玛江塘。

“我是一个孤儿,党的好政策让我走出了雪域高原,上了大学,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在这片培养我的土地,也算是知恩图报。”如今已经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的索朗达杰说。

在普玛江塘,他走遍辖区的每个村落、每户人家,关心群众冷暖,先后救助了500多名游客、200多台车辆,帮助13名辍学在家的小孩重新回到了校园;还为牧民生产致富找路子,扶持困难群众开旅游特色民宿。

“如何战胜大自然的苦寒?我们坚信‘与其苦熬浪费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靠着艰苦奋斗的信念支撑。” 索朗达杰说。

“实干是最好的担当。”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二大队执勤三队教导员王晶入党14年来,始终践行初心和誓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移民管理警察在祖国的2.2万公里边境线和308个开放口岸夜以继日,严防死守,担负起在国门口岸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

边防检查工作需要与出入境旅客近距离查验、交流,面对高风险。王晶说:“北京边检总站全体党员民警,从两鬓斑白的老同志到刚刚入警不久的新同事,纷纷递交了请愿书,主动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要求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疫情一线去,没有一个人退缩。”

“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党和人民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谈及未来,王晶说,将继续坚守、忠诚履职,当好守卫国家安全、守望人民平安的国门卫士。

他们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把青春融入山河,用生命守护大地。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