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来源:央视网
2021-07-10 20:40

原标题:

央视快评: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央视评论员

7月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时强调:“要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阐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意义、主攻方向和实现路径,富有极强的前瞻性、全局性、针对性,为我们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结构更加合理,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民生得到有力保障,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美新画卷正在绘就。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保持顽强斗志和战略定力。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不少需要抓紧解决和克服的突出问题。无论是应对国际复杂形势变化,还是推动国内更深层次改革;无论是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做大蛋糕”,还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分好蛋糕”;无论是筑牢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发展之盾”,还是锻造科技引领、创新突破的“发展之矛”……都需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以开放的视野推动“双循环”,以前瞻的眼光下好“先手棋”,以顽强斗志和战略定力打赢这场“主动仗”。

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思维层面的方法指引。一是“问题导向”。抓问题,才能牵住发展的“牛鼻子”,达到靶向治疗的效果,要选取真正的重点堵点难点集中攻关,打好攻坚战和组合拳。二是“底线思维”。把风险预估得更周全充分,做到心中有底、临危不乱,才能有效防范发展路上的“黑天鹅”“灰犀牛”,打有准备之战,先胜而后求战。三是“全局思维”。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推动部门高效联动、区域协同发展,做到立治有体、施治有序,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

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实践层面的科学探索。一方面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另一方面要把满足国内需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双擎驱动”。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乘势而上,稳扎稳打,在新征程上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