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特殊时间节点的中俄元首会晤,向世界宣示了什么?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政新闻眼丨特殊时间节点的中俄元首会晤,向世界宣示了什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6-29 08:09

原标题:时政新闻眼丨特殊时间节点的中俄元首会晤,向世界宣示了什么?

两年前的6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今年6月28日下午,习主席同普京总统举行视频会晤。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发展遭遇多重危机背景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如何发展?中俄元首作出了坚定的回答。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

特殊时间节点的“云会晤”

6月28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开启今年以来首次双边“云会晤”,视频的另一端是俄罗斯总统普京。

这次视频会晤的时间节点非常特殊。7月1日,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当天会晤开始后,普京首先向习近平送上祝福:“很高兴见到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祝贺。”

习近平对老朋友普京表示感谢。他说:“我很高兴与你举行视频会晤。这是来自好邻居、真伙伴的祝福和支持。”

△独家视频丨中俄元首视频会晤 “老朋友”普京发来亲切问候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2014年2月,习主席专程赴索契出席第22届冬奥会开幕式时说,“按照中国人的传统,邻居和朋友家里办喜事,当然要来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共襄盛举。”近年来,两国元首互相支持对方办大事、办喜事。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全球瞩目的盛事。在这次会晤中,习主席还感谢俄各界通过多种方式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表示祝贺和支持。

△2021年5月3日,中国国家大剧院与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联合举办专场音乐会,两国艺术家通过“云端”演绎作品。这是音乐会北京会场。(图/视觉中国)

两国元首宣布这项重磅决定

当天视频会晤的一项最重要成果,是两国元首宣布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会晤当天的普京总统

2001年7月16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莫斯科签署。条约将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和世代友好的理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

2016年6月25日,习近平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上说,1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能够经得住任何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具有强大生命力。

△2019年,来自中国的大熊猫“如意”和“丁丁”一起落户莫斯科动物园。这是动物园准备竹子冰蛋糕为“如意”庆祝3岁生日。(图/视觉中国)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第二十五条规定,“本条约有效期为二十年。如果在本条约期满一年前缔约任何一方均未以书面形式通知缔约另一方要求终止本条约,则本条约将自动延长五年,并依此法顺延。”

今年6月28日,会晤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明确表示,“条约内容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增添了新的内涵,继续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俄元首高度评价条约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并同意根据条约第二十五条对其予以延期。”

△2020年12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河北秦皇岛海港区段施工完成,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巡检。(图/视觉中国)

在当天的会晤中,两国元首都对条约延期给予高度评价。习主席指出,相信在《条约》精神指引下,无论前进道路上还需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中俄两国都将继续凝心聚力、笃定前行。普京总统表示,条约延期“将为俄中关系长远发展奠定更加牢固的基础”。

△独家视频丨中俄元首举行视频会晤:两国将继续凝心聚力 笃定前行

维护核心利益 推进务实合作

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强调,“牢固的政治互信是中俄关系最重要的特征,坚定的相互支持是两国关系的核心价值。”今年6月28日签署的联合声明作出这样的论断:“世界越是动荡,中俄就越有必要加强战略协作。”

△2021年4月19日,中俄首条跨境索道在黑河施工。项目投用后,单次过境时间将缩短至10分钟以内。(图/视觉中国)

在当天的视频会晤中,习主席表示,今天的中俄关系成熟、稳定、坚固,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战略协作富有成效,有力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普京总统则表示,俄方愿同中方继续深化战略互信,密切战略协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俄元首多次通电话。“坚定支持”是重要关键词。习主席表示,中方坚定支持俄罗斯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采取的重要举措。普京总统表示,俄方坚定支持中方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

△2020年4月2日,黑河海关快速验放黑龙江省首批捐赠俄罗斯防疫物资。(图/视觉中国)

“务实合作”是另一个关键词。就在上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普京总统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习主席当时表示,能源合作一直是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核能是其战略性优先合作方向。

在6月28日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双方商定落实务实合作的多项任务,其中就包括增强具有战略性和综合性的能源合作。

△2021年5月19日,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站7号机组核岛浇筑施工现场。(图/视觉中国)

共同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

今年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同普京总统通电话时说,危难时刻,中俄关系的独特优势和宝贵价值愈加凸显。他表示,中俄两国“成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践行多边主义的中流砥柱”。

在6月28日的视频会晤中,中俄双方强调,支持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什么是真正的多边主义?习主席曾指出,不能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有选择的多边主义”不应成为我们的选择。

△2020年5月14日,江西首趟国际合作防疫物资中欧班列在南昌出发,驶向俄罗斯莫斯科。(图/视觉中国)

当天的联合声明指出,个别国家鼓吹大国竞争对抗,信奉零和博弈,国际关系中的强权因素抬头。一些国家以意识形态划线,粗暴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动辄实施单边制裁,动摇包括军控领域在内的国际关系体系法律基础,带来种种消极影响。

△2021年5月28日,黑龙江黑河,载有1000吨大豆的俄罗斯货船抵达黑河口岸码头。(图/视觉中国)

针对这些乱象,两国元首在视频会晤时旗帜鲜明地指出,反对打着“民主”和“人权”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单边强制性制裁;共同反对利用疫情和病毒溯源搞污名化、政治化;共同反对将体育政治化。这些“反对”,既是中俄两国对自身核心利益的坚定维护,更是对国际公平正义的共同捍卫。

△在这次会晤中,俄方支持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这是今年2月25日,一名中国运动员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进行比赛。(图/视觉中国)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在国际事务中贡献更多“中俄方案”,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这是大国的担当,也是历史的召唤。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张晶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