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里的初心与传承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封家书里的初心与传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6-20 09:11

  原标题:一封家书里的初心与传承

  父爱如山,厚重无言。

  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给父亲习仲勋的拜寿信里深情地写道,“我从您身上要继承和学习的高尚品质很多”。

  在习近平看来,父亲的言传身教,深深地影响了他的品格,坚定了他投身共产主义事业、矢志报国为民的决心。

  

  习仲勋和齐心都很早参加革命,家里有着浓郁的革命氛围。

  上学时,习近平住校,逢年过节才回家。“回家了以后,先是一溜,子女站在墙根上,接受他的训话。”“就是讲他自己怎么参加革命,说你们今后一定也要革命,革命是怎么回事。”“我们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有的时候很想去玩一玩,很不耐烦,但是也不敢不听,这些东西也就潜移默化。”在一次接受采访时,习近平动情地回忆道。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共产党人最核心的政治素质,是对自己政治身份最深层的阶级归属认可。习仲勋对子女们的要求就是:要忠诚于党。

  受父母的教育影响,习近平曾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在20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7年10月31日,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面对一些党员、干部信仰缺失、信念动摇等问题,习近平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把好“总开关”,不能得“软骨病”,要铸就坚守信仰的钢筋铁骨和铜墙铁壁。他告诫全党,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在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的庆祝典礼上,习仲勋感慨地说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啊!”

  据广东老干部回忆,习近平从政后,习仲勋对儿子说:“不管你当多大的官,不要忘记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真真切切为百姓着想,要联系群众,要平易近人。”

  习近平始终把父亲的话牢牢记在心里,并作为一生追求奋斗的目标。

  从政以来,基层便是习近平去得最多的地方。在正定,他跑遍了所有村;在宁德,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部分乡镇;调任浙江后,他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到上海仅7个月,他就跑遍了全市19个区县。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明确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此走上了引领全党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壮阔征程。

  

  △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河北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到困难群众唐荣斌家看望。

  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期间,家里没有电视、并不认识总书记的苗族大娘石爬专把习近平迎入家中,客气地问:“怎么称呼您?”“我是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微笑着自我介绍,朴实的话语温暖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攻坚8年奋斗,上亿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中国成功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功离不开其优良传统。信仰坚定、一心为民,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赓续传承。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栾熙彦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刘欣颜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