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类慢病患者看病吃药将更便捷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首家“1+1+12”紧密型医联体向纵深推进

这两类慢病患者看病吃药将更便捷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7-29 11:18

  原标题:首家“1+1+12”紧密型医联体向纵深推进(引题)

  这两类慢病患者看病吃药将更便捷(主题)

  记者祁燕 通讯员姚祖东 胡冰珣

  今年8月以后,参加居民医保的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江汉区慢病患者,可在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具长期处方并取药,患者就医将更加便捷。28日上午,江汉区紧密型区域医联体建设暨分级诊疗推进会召开,会上总结了自2019年6月,武汉市中心城区首家“1+1+12”区域紧密型医联体诞生以来的发展成绩,也释放了更多惠民利民的好消息。

  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建起协和名医工作室。记者柯志刚 摄

  慢病患者可在家门口就近诊疗

  让人才、技术、信息多跑路,让病人少跑腿、省费用是医联体的一大优势。为进一步推进江汉区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2019年6月,武汉协和医院正式托管市红十字会医院,通过管理输出、技术帮扶、专家下沉、资源共享等措施,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迈出探索城市中心区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实质性步伐。

  两年来,以协和医院为龙头、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为主体、江汉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的“协和-红会”模式,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

  托管后,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建起协和名医工作室,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两年来,引进一批批协和本部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坐诊、查房、授课1636次,手术指导达1178台。一项项新技术、新业务也在这里落地生根,功能神经外科手术、肉毒毒素注射治疗术、输尿管软镜碎石术等近30项新技术蓬勃开展,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

  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还协助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请获得了糖尿病和高血压慢病患者长期处方权。医保科主任张艳介绍,辖区参加居民医保的糖尿病及高血压患者,不必舍近求远每半个月到大医院排队开方,今年8月以后就可直接在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最长开具两至三个月的长期处方并取药,每人每月有40元额外报销额度。

  “这些慢病患者到社区后,我们还会和他们签订家庭医生档案,提供定期检查、全科诊疗。”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建立患者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为完善畅通“上承下转”,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建立患者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此将医联体双向转诊工作纳入临床科室绩效考核。目前,神经外科、肿瘤科和心血管内科等多个科室近200名患者与协和本部双向转诊,同时,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双向转诊1735余人次。

  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还创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扶模式,将急性病恢复期患者、术后恢复期患者及危重症稳定期患者及时转诊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治疗和康复。

  合作培养合格的“健康守门人”

  28日上午,协和医院还与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签署了《全科医学基层实习基地协议》,今后,该中心将建设成为协和医院全科医生实习培训基地。协和医院作为临床教学基地,负责制定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教学计划,提高培训质量,以培养能胜任岗位的全科医生。

  目前,医联体内已打通远程医疗,实现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影像诊断,服务4663余人次。

  “不仅如此,在协和医院支持下,正不遗余力的打造医疗质量共享平台,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医院还成立医联体内护理专科联盟、糖尿病诊疗联盟,慢性肺部疾病联盟和睡眠专科联盟等也逐一成立,医院的学科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有助于促进医疗同质化。”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院长熊念介绍,通过强化政府主导,完善制度机制、信息化建设和强化协作联通,将推动医联体建设“联体更连心”。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