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小伙没患“肺疾”患“心疾”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咳喘半年不愈 被迫停止锻炼

壮小伙没患“肺疾”患“心疾”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7-29 10:41

原标题:咳喘半年不愈 被迫停止锻炼(引题)

壮小伙没患“肺疾”患“心疾”(主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丽 通讯员李磊 杨京)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却因为长期的咳嗽气喘,半年来一直打不起精神,吃了不少感冒药也没有好转。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病根竟然是心脏出了毛病。

34岁的杨先生体格健壮,高大魁梧,平时身体不错,还有长期游泳锻炼的习惯。不过,从半年前开始,他出现了咳嗽和喘息的症状,还时常觉得乏力疲惫,锻炼的习惯也就此搁置下来了。

起初,杨先生以为只是感冒了,自行买了些感冒药和消炎药服用,但效果不佳,症状仍有反复。直到最近愈发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在家人的劝说下他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就诊。

在该院心血管内科,接诊的李磊主治医生发现,杨先生并没有出现发热,也没有其他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症状,反而是心率超过120次/分,出现窦性心动过速。经过仔细检查,医生发现杨先生心界明显扩大,双下肺湿性啰音。再结合心衰指标、心脏超声、胸部CT等一系列检查,最终明确杨先生并不是普通的呼吸道疾病,而是患上了扩张性心肌病。他的“咳嗽气喘”则是心力衰竭引发的心源性哮喘。经过积极治疗,目前杨先生喘息乏力的症状已经消失,后续还将继续接受心脏康复治疗。

李磊表示,杨先生的病情是由于病毒性心肌炎引起的。早期阶段,患者往往会出现喘息、乏力等症状,可能会误认为是感冒。事实上,除了心源性哮喘外,病毒性心肌炎往往还会出现比如下肢浮肿等情况,患者需要多加留意,并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

心血管内科主任胡立群介绍,扩张型心肌病是引起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的常见疾病之一,特别是在中青年人群当中,尤其需要引起重视。扩张型心肌病越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预后相对更好。当身体出现不适,特别是出现症状反复,迟迟无法改善,需要到医院接受规范治疗,不要贻误了最佳的时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