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微创”让肺结节患者受益更多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真正的“微创”让肺结节患者受益更多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7-28 15:19

  原标题:真正的“微创”让肺结节患者受益更多

  周健

  减少手术相关创伤一直是现代外科发展的方向和宗旨之一。微创理念贯穿外科学发展的历史,但到底怎样才算微创?对于肺结节手术而言,患者从“微创”中受益又表现在哪些方面呢?近年来,胸外科的专家们经过多年的微创手术实践,逐步给出了有说服力的回答——微创应分为三个层面:1.切口微创;2.器官微创;3.流程微创。

  切口微创

  对于肺部手术而言,切口经历了几次变革,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切口通常在20厘米以上,手术创伤较大,术中出血多,术后恢复慢,并发症(包括胸腔内感染、切口愈合不良、膈肌功能紊乱等)随之增加。在2000年前后,胸腔镜技术逐渐普及,但基本都需要在胸部打3-4个孔,虽然创伤比传统的胸部大切口小了很多,但患者术后不方便调换躺卧的姿势。到2010年,2孔胸腔镜手术开始普及,它的优势在于,患者胸部的侧后方没有切口,患者可以平卧,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切口愈合不良的概率。近年来,单孔胸腔镜(Uniportal VATS)凭借创伤更小、恢复更快、并发症发生率更低等优点,已成为目前国际上领先术式。上海十院心胸外科常规采用3厘米单一切口,这几乎是可以把切除的组织从胸腔内取出的最小切口。

  器官微创

  传统手术秉承“宁可错杀一百,不可放过一个”的原则,往往过多地切除了健康的组织。而肺外科手术的精髓在于,既要把肿瘤彻底切除,又要尽量保留正常的肺组织。上海十院心胸外科针对目前高发的磨玻璃结节早期肺腺癌,常规进行亚肺叶切除手术,即楔形切除和肺段切除,保证肿瘤学疗效的前提下缩小切除范围,最大限度地保留患者的肺功能。

  流程微创

  流程微创的目的在于优化手术流程,减少疼痛,缩短术后住院时间,快速康复。针对预计手术时间小于1.5小时的患者,常规采用tubeless术式缩短住院时间,且麻醉不使用肌松药物(常用的麻醉辅助药),也就是手术全程无气管插管+无深静脉置管+无导尿管+无胸腔引流管,术后1天即可出院,患者全程无痛。

  对于肺结节手术,上海十院心胸外科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多维度地拓宽微创概念,将“微创”真正做到极致:安全,精准,快速。

  周健(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