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夏季感冒,暑湿暑热大不同!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儿童夏季感冒,暑湿暑热大不同!

来源:金羊网
2021-07-26 10:56

  原标题:儿童夏季感冒,暑湿暑热大不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剑 李镓洧

  最近广州气温高企,持续蒸烤模式。孩子们感冒发烧的也不少。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陈文利提醒,孩子们夏季的感冒症状一般分为暑湿感冒和暑热感冒,两者病因、调理和治疗都有不同,家长要注意区分。

  暑湿感冒VS暑热感冒

  陈文利介绍,暑热感冒和暑湿感冒都发生在夏季,都因感受暑气而生。但两证的病因和病机,区别主要在于是否夹湿。

  暑湿感冒的病因是人体感受了夏季暑湿时邪,又因喜欢纳凉和饮冷,使体内的暑湿为风寒所遏,疏泄受阻,因而发病。症状表现外则发热不扬,头身困重;内则胸脘痞闷,脾胃不和,消化系统功能障碍,口虽干而饮不多,舌苔虽腻而少黄。若暑湿犯肺,肺气不清,还会有咳嗽痰黏,鼻流浊涕的症状。治疗则以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为主,比如可以服用藿香正气丸。

  暑热感冒是因久旱酷热而生,属于纯粹的阳热证候。此类感冒的重要特征是热象突出,是四季感冒中症状较重的一种类型。因暑热之邪,侵袭肺卫,热蒸肌表,兼以耗伤津气,所以出现发热、微恶风寒、汗出热不退、心烦、口渴、苔黄,脉浮大而数等症状。暑热感冒治疗以清暑益气,养阴生津为主。

  宝宝如何预防夏季感冒?

  夏季要想宝宝少感冒,不要过度贪凉,应少吃生冷和发物,可吃葱姜蒜,多饮水;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减少在空调房间里的时间,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一般情况下,室内与室外温度之差不超过7℃)。另外,还要注意带宝宝进行适宜的户外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有条件的家长还可以用芳香化浊类中药如苍术、艾叶、藿香、白芷、山柰等,制成香囊或香薰,具有除瘴避秽的作用。此外还可以选足三里、关元、肺俞等进行推拿、拔罐、刮痧。

  防治小儿暑热药膳

  芦根山药莲子粥

  配料:莲子15克,山药30克,太子参10克,芦根2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太子参、芦根淘洗干净后,加入1升水先煎20分钟,弃渣过滤后,放入洗净的莲子、山药、粳米。用文火慢慢煮成稀粥,再加入适量的白糖调至稀粥刚有甜味即可(注意不可过甜)。

  功效:益气养阴,健脾宣肺。适用于小儿热伤气阴,症见发热、汗多、疲乏无力、口渴、不思饮食等。

  石膏竹叶绿豆粥

  配料:石膏10克,鲜竹叶15克,芦根30克,绿豆3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鲜竹叶、芦根洗净后与石膏共煎30分钟,去渣过滤取汁,再与绿豆、粳米共煮成稀粥,调入适量白糖即可。

  功效:袪暑泄热,益气生津。

  薏苡仁藿香扁豆粥

  配料:山药20克,薏苡仁30克,藿香10克,白扁豆30克,粳米50克。

  制法:先将薏苡仁、山药、粳米淘洗干净,加适量清水,用文火慢煮成稀粥,再将藿香、白扁豆(捣碎)单煎10分钟,过滤、去渣取汁,调入稀粥共煮3~5分钟即成。

  功效:清暑利湿,适用于小儿暑热症,暑湿困阻中焦。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