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发现有人落水,青少年不可贸然下水施救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防溺水!发现有人落水,青少年不可贸然下水施救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20 14:54

  原标题:防溺水!发现有人落水,青少年不可贸然下水施救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每年暑假都是学生溺水事故高发季。网络上随即出现了大量溺水急救的信息,但其中不少有急救误区和急救逻辑错误。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副主任医师王西富指出,遇到同伴溺水时,不要贸然下水救人,应在岸上借助救生设备、绳索等救援,同时应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错误做法1:我游泳技术好,我下水救。

  王西富:水中救人是个技术活,不是游泳技术好就能救人。溺水者本能地会抓住或抱住施救者,让施救者也陷入困境。

  错误做法2:倒背控水或让溺水者俯身在施救者膝盖上控水。

  王西富:任何形式的倒水或控水都是过时的、无用的、有害的!溺水者如果清醒,则陪伴安慰,必要时送医院观察;溺水者如果失去反应但仍有呼吸,则给予侧卧,保持气道开放,等待120救援,控水反而可能增加误吸和窒息危险;溺水者如果没有反应也没有呼吸,则为心跳停止,需要即刻心肺复苏。而控水会耽搁心肺复苏的时间,减少存活机会。

  错误做法3:溺水者心脏骤停,在实施心肺复苏时,应先进行胸外按压,再给予人工呼吸。

  王西富:溺水心脏停跳属于窒息性心脏骤停,实施心肺复苏应优先给予人工呼吸2-5次,再进行胸外按压,后续按压与呼吸以30:2 进行。

  当然,溺水重在防范。王西富认为,这需要更多的、有效的教育措施和方式预防儿童溺水。例如增加安全教育实践和体验课,通过实践活动将安全理念建立起来;再例如一个成年人看到一群孩子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水域游泳,就应该直接出面制止或者报警制止。这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