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平:膝关节疼痛病因各不同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震平:膝关节疼痛病因各不同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15 14:32

  原标题:

  杨震平:膝关节疼痛病因各不同(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王彬

  人物简介:杨震平,副主任医师,东城中医医院骨科专家,从事中医及骨科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治疗膝关节病、强直性脊椎炎、脊椎侧弯、背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折术后关节强直及骨不连接。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有不少中老年人经受着膝关节疼痛带来的困扰。膝关节作为身体承受重量的主要关节,随着年龄的增长,机能退化,饮食结构,体育运动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极易产生膝关节的急性损伤和慢性劳损。

  “膝关节疼痛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患者生活影响极大。”杨震平表示,引起膝关节疼痛的疾病主要包括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半月板损伤、脂肪垫劳损等。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运动不当、缺钙、肥胖等同样是造成膝关节不适的重要原因。

  比如有些老年人喜欢登山,但是在登山运动中特别是下山时,全身的重量完全加在一侧膝关节上,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是正常站立时的数倍,活动或运动量太大,就可能造成膝关节疼痛。特别是身患关节滑膜炎或骨性关节炎的人,更容易引起关节疾病发作或加重。

  因此,对于膝关节疼痛的治疗,杨震平强调鉴别诊治尤其关键。目前,治疗膝关节病的方法多种多样,常见的如膏药、针灸、推拿、理疗、熏蒸、药物、膝关节置换等。在20余年的临床治疗中,杨震平取各家所长,总结出来了一套“骨关节平衡疗法”。

  平衡疗法包括关节外周平衡松解术,即从调节股四头肌、内收肌、内外侧副韧带、髌下脂肪垫等关节外周软组织肌肉平衡,改善其功能着手,解决膝关节外周力学平衡。关节腔内平衡松解术,从交叉韧带、十字韧带、半月板等关节内组织着手调节膝关节腔内平衡。结合口服补肝肾、祛风湿、活血通络等中药整体调理、内外兼治。理筋手法治疗即在患者术后对其进行理筋手法,使挛缩紧张的韧带肌肉得以舒展,改善局部循环代谢,使损伤的组织得以修复,充分体现多学科、多元化治疗膝关节病。一整套的“骨关节平衡疗法”,有效弥补了单一方法治疗膝关节病的局限性。

  如何有效预防膝关节疾病?杨震平表示,“生命在于运动,但是要讲究合理运动,不能长时间负重以及过量运动,比如每次运动不宜超过40分钟,或者隔天做一次运动。膝关节疾病患者的康复过程同样如此,在治疗过程中是不能打球、跑步与爬山的,需要等关节功能完全恢复之后再进行此类运动。”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