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就清火?健脾暖肾敛浮阳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口腔溃疡就清火?健脾暖肾敛浮阳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13 14:12

  原标题:口腔溃疡就清火?健脾暖肾敛浮阳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梁女士,56岁,眠差6年,口腔溃疡1月

  梁女士6年前开始出现睡不着觉、梦多、易醒,脾气急躁。当时以为是上火,吃了些清热泻火的药,没好几天又睡不好了,严重时整夜睡不着,一两个小时就起床小便一次,只好开始服安眠药助眠。但精神状态还是很差,还腰膝酸软。1个月前吃了点“热气”食物后,不仅睡眠更差,还有口腔溃疡。她强迫自己多吃水果蔬菜,结果口腔溃疡没好,胃口还更差了。夏天烦热,梁女士吹空调觉得凉飕飕,不吹空调又会心烦难耐。多番求医无解,终于找到了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脾肾阳虚,虚火上浮

  睡眠差、口腔溃疡,其实不一定都是上火,即使是上火也要分清虚实。梁女士失眠、口腔溃疡的同时,还伴有怕冷、腰膝酸软、纳差、夜尿频多等脾肾阳气不足的表现,常是因为虚火所致。安眠药可以帮助入睡,但治标不治本;清热解毒类药物清实火为主,久用容易损伤阳气。阳气逐渐虚弱,虚火就会越来越旺。虚火朝上跑,扰乱心神,就会加重失眠,容易发脾气;虚火上炎到口腔,就会引起口腔溃疡。临近小暑节气,天气炎热,阳气旺盛,加之进食辛热食物,让虚火更加嚣张,所以不适易加重。治疗时,一定要避免盲目清火,否则清火伤了阳,疾病更加缠绵难愈。德叔以潜降虚火、健脾温肾、养心安神为原则,治疗2周后,口腔溃疡消退,睡眠、精神也明显改善。

  预防保健:食以清淡养阴,香以舒心安神

  中医认为,心气与夏季相通,夏季炎热,尤其小暑、大暑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段,心阳也随之亢盛。在这种环境中,像梁女士这类人群容易出现口腔溃疡、心烦、失眠等“火热”症状。德叔建议,不能因为“上火”就进食寒凉冷饮,以免败伤脾肾阳气,同时也要少吃辛热助火的食物,以免加重症状。可适当吃些清暑湿之品,但一定要配合健脾调脾,做到清暑湿、不伤脾,如木棉花搭配陈皮或火炭母配党参等。

  平时可佩戴中药香囊或置床头来改善睡眠,潜降虚火。具体操作方法:玫瑰花、合欢花、薰衣草各10克,檀香5克。将上述药物碾碎后放入防潮袋中,再装入香囊;每个月更换内置中药。

  德叔养生药膳房  杞子百合煲鸡

  材料:猪腱子肉200克,鸡半只,枸杞15克,百合(鲜品)50克,黄精15克,生姜三四片,精盐适量。

  功效:养肝肾,安心神。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猪腱子肉切片备用,鸡肉切块焯水;上述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25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3-4人量。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