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早产宝宝的视力“杀手”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危害早产宝宝的视力“杀手”

来源:文汇报
2021-07-11 08:27

  原标题:危害早产宝宝的视力“杀手”

  ■江晨 庄宏

  随着我国围产医学和新生儿医学的发展,早产儿的存活率显著提高,与之伴随的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会导致失明,是儿童致盲的首要原因。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发生于早产儿的一种视网膜血管异常增生性病变。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早产改变了视网膜血管正常发育。正常人眼的视网膜里,血管会布满整个视网膜,视网膜血管就像一棵“大树”,血管主干逐渐分支,血管大树的枝枝丫丫为视网膜提供充足营养和氧气。视网膜血管的发育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怀孕6-7个月时,胚胎视网膜血管快速生长,血管从视乳头发出,向周边视网膜延伸,8个月时生长至鼻侧边缘,足月生产时才基本完成发育。

  早产儿出生时视网膜的血管并没有发育成熟,出生后视网膜血管继续生长。但由于过早离开母体环境,未发育成熟的视网膜血管会出现异常增殖,导致视网膜血管扩张扭曲、视网膜新生血管、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等一系列视网膜病变,严重危害视力。

  因此,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至关重要,及时发现病变可以为后续有效治疗争取宝贵时间。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是采用专门的新生儿眼底观察仪器,检查早产儿的眼底视网膜是否存在未血管化区域,是否存在异常血管增生等病变。目前筛查的仪器设备主要有间接检眼镜和Retcam眼底照相系统。

  已知发生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几个高危因素:低胎龄、低体重、长时间吸入高浓度氧气。

  我国制定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标准建议有:1)胎龄小于32周,2)体重小于2000克,3)高危因素早产儿:胎龄小于34周,体重小于2200克。

  通过眼底筛查发现宝宝存在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时,医生会根据疾病轻重告知进行密切随访或给予进一步治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治疗的核心手段是一旦发现病变已进入到阈值病变期,则需要在72小时内进行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复杂病例可以采用激光联合眼内注射药物(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治疗。

  如果宝宝错过最佳治疗期,视网膜病变发展到视网膜脱离的终末期,则难以救治,及时进行手术治疗,视力预后仍然很差。

  (作者为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医生)

  小贴士

  早产儿家长须知

  大部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可防可治。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的核心理念:早产儿出生后的眼底筛查是关键,一旦发现视网膜阈值病变,及时行激光治疗。

  进行眼底筛查前,应避免喂食2-3小时,以避免宝宝哭吵时造成肺部误吸;提前30分钟到达,医生要为宝宝滴眼药水散大瞳孔,以方便检查;必要时宝宝需口服镇静药物以配合检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