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时别仰头!这么多年你可能都做错的事有这些……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流鼻血时别仰头!这么多年你可能都做错的事有这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04 09:26

  原标题:流鼻血时别仰头!这么多年你可能都做错的事有这些……

  近日,一名3岁小男孩流鼻血时试图仰头止血,结果血液流到嗓子眼,形成了凝块,堵住了气管,不幸去世。“流鼻血时仰头是错误止血方法”成为微博热搜话题,很多人惊呼自己这么多年都做错了。

  流鼻血是因为鼻腔粘膜血管发生了破裂。外伤、气候燥热、抠鼻子以及一些疾病,都可能导致流鼻血。流鼻血时,怎么做才能尽快止血呢?

  仰头、塞纸团、高抬手都不对

  仰头可能会使鼻孔中的血液倒流入咽喉部或者胃部、气管、肺部,可能引起咳嗽、恶心、窒息等情况。

  用纸团塞住鼻孔一方面加剧了鼻腔内的干燥环境。另一方面也容易在塞、取的过程中对鼻黏膜造成损伤,加重出血情况。另外,卫生纸质量良莠不齐,将纸团塞进已经出血的鼻孔,还有可能诱发感染。

  高抬手、用凉水拍脑门,基本是无稽之谈。毕竟“远水解不了近渴”啊!手部和额头离鼻子较远,即使冷水有收缩毛孔的作用,可能也影响不到鼻腔内的血管。

  (来源:科普中国)

  正确方法:前倾、捏鼻、冰敷

  坐下来,身体微微地向前倾,然后低下头。

  用手指捏住鼻翼两侧,朝后脑勺方向挤压5-10分钟,如果出血还未止住,移动手指捏的位置,再进行挤压。

  可用一个小冰袋敷在鼻部,刺激鼻腔内的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来源:人民日报)

  还有以下这些事,你可能这么多年都搞错了!现在知道还来得及——

  这些是“伪粗粮”,你可能没吃对

  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的粗粮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但是很多人吃了一辈子,吃的都是“伪粗粮”:部分全麦面包、部分麦片、杂粮饼干、部分杂粮馒头。真正的粗粮有很多膳食纤维,口感相对差一些,为了让口感更好,厂家会增加更多的糖、油、盐、小麦粉等。这样会增加热量,膳食纤维带来的营养价值会降低。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科普版》中提到,粗粮是指未经精细化加工,或虽经碾磨处理但仍保留了胚乳、胚芽、谷皮和糊粉层的谷物。与经过反复加工的细粮相比,粗粮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以及植酸和酚类等植物化学物,有着细粮不可替代的营养价值。比如,小米、糙米、燕麦、玉米、高粱、大麦、黑米等。日常生活中想要吃粗粮,可以选择自己动手,制作一些粗粮食品,比如用南瓜、玉米面、小米面、面粉、酵母等做成馒头。

  (来源:健康时报)

  从来不洗的油壶,是厨房隐藏杀手

  大家都知道,油壶很难洗,所以很多人家的油壶都是新油叠旧油。这样循环操作的过程很容易出现“油脂酸败”的问题。酸败的油有一个特点,就是:在使用时经过加热会出现烟大、呛人的现象,因为这个现象太常见,所以很多人不在意。但是,它会产生很多致癌物质,其中较为致命的是:环氧丙醛。因此,要记得勤洗油壶,脏脏的油壶不如扔掉!

  除了不洗油壶,空气、水分、温度、光照也是导致食用油氧化、酸败的主要元凶。平时用完油壶记得拧紧盖子,不要让油壶长期晒着,油壶不要紧挨着灶台放,水不要溅进油壶。

  (来源:养生中国)

  筷子容易霉变,要勤换

  现在大多数家庭都使用竹筷子,如果盛放筷子的器具里边有积水,或者放在通风不良的地方,长此以往会发生霉变,而霉变产生的黄曲霉素会诱发肝癌。因此,筷子清洁、消毒、防霉很重要,建议每三个月最好更换一次。

  (来源:健康中国)

  不要追求步数,“有效步数”更重要

  有的人长几万步霸占榜单前几名,有的人每天只有可怜的几百步,到底走多少步才对身体好?

  根据我国目前的相关健康指南来看,成年人每天应累计进行相当于步行6000步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但对于普通成年人来说,6000步可能更适合作为最低目标,如果体力(和时间)充足,再以1万步来要求自己。

  真正有效的步数,应当来自于有效运动,要达到中等强度以上。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是运动心率:健康且体质较好的,心跳可以控制在120~180次/每分钟;中老年或慢病人群,心跳大致控制在(170-年龄)~(180-年龄)。

  (来源:新华社)

  老爱趁热吃,小心食道癌

  很多人有“趁热喝”“趁热吃”的习惯,这个习惯得改改。人的食道十分柔嫩,最高只能承受50℃~60℃的温度。超过这个温度,食道的黏膜就会被烫伤。如果经常吃烫的食物,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受到烫伤,可形成浅表溃疡。反复地烫伤、修复,就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进一步发展变成肿瘤。日常生活中,不要吃过烫食物,温度都尽量控制在60℃以下。

  午睡睡太久,适得其反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午睡是一种效率非常高的睡眠,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免疫力。但是要注意,午睡不能睡太久,睡半个小时足矣。

  简单来说,人的睡眠可以分为浅睡眠和深睡眠两个阶段。一般人在入睡超过30分钟后,就由浅睡眠进入深睡眠阶段,在这时结束睡眠会觉得周身不舒服甚至更困。所以,经常会出现下午睡醒觉得昏昏沉沉,越睡越困的状态。感觉还不如不睡。

  蹲坑玩手机,痔疮在路上

  蹲坑对现代人而言可能有点无聊,很多人还得带手机才行。然而,蹲坑时玩手机,不知不觉间时光飞逝,排便时间延长,腹压增加,静脉回流受阻,肛门充血,长此以往容易诱发痔疮。

  反正平时刷手机的时间有的是,不差这几分钟,蹲坑的时候就专心放空吧。

  刷手机别低头,脖子会痛

  最后一条,估计很多人都中枪了!早就有研究表明,成年人的头部重量一般约为5公斤,低头看手机的时候,颈部肌肉需要承受的压力会达到25公斤以上!长期低头看手机,加重肩颈负担,造成脖子前倾等体态问题。

  正在看手机的你,还不快把你高贵的脑袋昂起来,把手机也一起举高高!

  作者:吴丽蓉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