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药随意停减也伤身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都知道药品滥用危害大,其实

抗菌药随意停减也伤身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6-29 10:14

  原标题:都知道药品滥用危害大,其实(引题)

  抗菌药随意停减也伤身(主题)

  在临床上,药师常常被问到用药疗程的问题,其中,抗菌药被问及的频率很高。前不久,王先生得了急性细菌性扁桃体炎,医生给他开了头孢克洛。他担心抗菌药吃多了会引起细菌耐药,故而询问可不可以少吃一些剂量或少用几天?

  王先生的疑虑不是个案。首先,我们要明确抗菌药的概念。抗菌药是指对细菌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的药物,包括来自自然界微生物产生的抗生素和化学合成的抗菌药,即抗菌药的范围更大。

  很多患者和王先生一样,担心抗菌药的不良反应,害怕用久了会导致细菌耐药,没用够疗程就自行减量或停药。殊不知这样做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使得尚未完全杀灭的细菌死灰复燃,造成更大的危害。其实,抗菌药的使用应遵循相应的原则,不能随意停药,一般宜在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退后再继续使用3至4天,特殊情况,应以医师的医嘱为准。

  通常,轻症感染时口服抗菌药治疗即可,不必采用静脉注射给药。医师会根据感染部位、严重程度制定用药疗程,如为了清除急性细菌性扁桃体炎病灶中的细菌,抗菌药疗程通常需10天左右。此时,若过早的停药,则无法完全杀灭细菌,反而容易引起复发,诱导耐药。

  重症感染、全身性感染时初始治疗应选择静脉给药,以确保药效,病情好转时应及早转为口服序贯治疗。一般情况,医师会处方3天左右的输液,之后会根据患者的症状及血象等再决定是否继续输液还是改为口服治疗。有些患者为了快速缓解症状,要求将几天的药放在一天输液,这样做会使体内血药浓度大大增高,显著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

  总之,患者在服用抗菌药前,一定要询问医生或药师正确的服药方式,包括一天服用几次、需要服用多久;如果症状得到改善,是否可以自行停药,以及是否需要复诊等。要记住,抗菌药用多了不好,用少了同样不好,在服药的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都应多问问医务人员。

  文/方振威 石秀锦(北京安贞医院)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