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气闪腰”能自愈吗?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岔气闪腰”能自愈吗?

专家提醒:腰椎小关节错位要注意复位 日常注意坐姿保护腰椎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6-25 09:47

  原标题:“岔气闪腰”能自愈吗?(主题)

  专家提醒:腰椎小关节错位要注意复位 日常注意坐姿保护腰椎(副题)

  三十五岁的王女士下班买完菜,赶着骑车回家做饭。一个急刹车,不小心就把腰给扭了。腰疼得厉害,不敢碰,不敢揉,弯不了腰,迈不开腿,走路只能一瘸一拐的。王女士以为只要休息一下,疼痛就能缓解。然而躺在床上休养了几日,情况仍不见好转。到了医院拍片子,检查报告却写着“未见异常”,到底什么情况?

  医生详细询问病情后,耐心地向王女士解释:“你这是腰椎小关节错位了,片子没拍出来,但是治起来不难。”连片子都拍不出异常的腰椎小关节错位,究竟是什么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侯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岔气闪腰”是怎么回事?

  大家可能不了解腰椎小关节错位,但一定都有听过“闪腰岔气”的说法。实际上,腰椎小关节错位就是闪腰的一种。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教授介绍,腰椎小关节错位有急性和慢性的区分,基础病因都是腰部各方的筋骨不协调,某一动作的外力导致小关节错位,或是扭伤了椎间盘。

  急性的腰椎小关节错位一般都是外力造成的。腰椎原本端端正正,突然“闪腰”,使得腰椎上的小关节受力加大,出现了微小的离错、交锁、滑膜嵌顿及周围软组织炎性反应,便引起腰痛和腰部的活动受限。

医生向病人讲解腰椎结构

  慢性的小关节错位,常见症状为反复的腰部慢性疼痛,容易出现反复扭伤等。这是因为腰部肌肉紧张,力量耐力下降,腰椎受到的保护力不够,久而久之,导致慢性的筋骨失衡,小关节失稳,骨赘生成,形成慢性的疼痛。

  由于这种错位非常轻微,所以影像检查无法捕捉,需要医生细致的体格检查,并结合经验与病人提供的详细病史进行诊断。

  关节错位不同于肌肉拉伤

  林定坤介绍,急性腰扭伤,可能是小关节错位,也有可能只是拉伤了肌肉。二者的初期症状都是痛得厉害,腰部活动受限。

  不同的是,肌肉拉伤往往痛有定处,有明显的压痛点,好好休息后疼痛能逐步缓解;而小关节错位,往往表现为腰部僵硬,有时腰部拘于弯曲体位,不能屈伸活动,活动受限明显,比较难找到压痛点,疼痛也难以通过休养、敷药等方式缓解。只要错位的关节没有复位,即便急性疼痛有所缓解,也依然会在腰部活动时疼痛,且这样的疼痛将会长时间持续存在。

  因此,腰椎小关节错位的治疗,关键在于通过手法进行复位。

  首先是诊断,依据病人外伤史,疼痛特点和僵硬体征,加上X线照片排除其他疾病。

  有经验的骨伤科大夫,可以通过触诊找到“痛点”,即关节错位点,以此作出定位定向的判断,然后进行手法调节。一旦复位,患者的腰部能够立即得到放松,几分钟内症状体征消失。

  由于复位手法具有专业性,建议大家到正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操作,以免加重病情。

  日常养腰要建立筋骨平衡

  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腰椎的养护,能够有效预防小关节错位。

  首先是要挺腰端坐。骨骼的正常序列需要健康、有力的肌肉来维持。而骨骼处于健康、生理的位置,也有利于保持肌肉的健康。

  挺腰端坐的状态下,脊柱处于直立状态,最契合脊柱的生理状态,对脊柱的损害能够减少到最低。同时,挺腰端坐的坐姿也能让你的脊柱肌肉变得协调起来。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种能够扶阳养气的坐姿。

  其次,保持良好坐姿之余,要注意时常起身活动、放松身体,避免久坐劳损;活动身体时,也要注意方法,切勿快速腰部发力或转身,对腰椎造成损伤。

  日常养护腰椎两个动作躺着练

  仰卧凌空直蹬腿

  1.平卧在床上,双脚并拢,脚背勾起;

  2.吸气,一左一右交替蹬腿;

  3.注意每一次蹬腿时均需保持膝关节最大程度伸直,以及脚背上勾;

  4.保持平稳呼吸,蹬腿结束后,缓缓放下,以双腿与床面接触不发出声音为标准;

  一左一右蹬腿为两次动作,早、晚各练100次,动作熟练后,练习量可增加到早晚各连续练习两百次到三百次,每天共练习五百次。

  曲髋屈膝收腹肌

  1.平卧于床,双脚并拢,脚背勾起;

  2.吸气,用力将双腿伸直,抬高至于床面形成45-60度夹角,注意保持脚背勾起;

  3.双腿同时屈曲膝关节,用自身的腹部肌肉收缩,让大腿尽量贴近肚皮,然后双手环抱于腘窝后方,轻柔回拉大腿,使骶尾部离开床面。重复3次;

  4.缓缓呼气,伸直双腿,保持勾脚背状态缓缓放下,以双腿与床面接触不发出声音为标准;

  重复上述动作,一吸一呼为1次动作,早、晚各练20次。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