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五月妙用“艾”来防病治病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毒五月妙用“艾”来防病治病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22 13:44

原标题:毒五月妙用“艾”来防病治病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阴历五月间在民间常为称为“毒五月”或“百毒月”,这是因为岭南地区在这段时间气温逐渐上升,蚊虫滋生,皮肤病、呼吸道疾病也多发。按照习俗,人们往往会在家门口挂几株艾草,利用它特殊的香味来驱病、防蚊。其实,艾草还是一味实用的药材,可灸、可食、可熏……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名中医范德辉教读者几个用艾草防病治病的小妙招。

艾灸

范德辉指出,艾草有散寒止痛,温经止血的功效,可制作成艾条或艾绒用作灸法治疗多种疾病。临床上广泛应用于妇科疾病(如月经不调、痛经等)、呼吸系统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感冒、鼻炎等)、消化道疾病(如泄泻、胃炎等)、风湿痹痛类疾病(如颈肩腰腿痛、关节炎、类风湿等)等。一般来说,外用灸治或熏洗用,用量为3~9克。

吃艾

除了作药用外,艾草还会用于食谱当中,在广东的茶楼常见用艾叶制作而成的小吃点心,常见的就是艾叶青团也叫艾叶糍粑。范德辉介绍,这款点心的制作也很简单,将鲜嫩的艾草和糯米粉按1:2的比例和在一起,包上花生、芝麻及白糖等馅料(部分地区会加上绿豆蓉),再将之蒸熟即可。艾叶青团表皮光滑,色泽翠绿,清香扑鼻,甘中带苦,质柔有韧性,食而不腻。还能温肺暖脾,散寒除湿,有养生保健的作用。

而另一款用艾草做的美食则是艾叶红枣煮蛋。材料有艾叶10克、大枣五颗、生姜三片、鸡蛋一个、红糖适量。将艾叶、大枣、鸡蛋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煮沸,鸡蛋煮熟后去蛋壳,再入锅煮5-10分钟,放入红糖,最后去药材渣取汁和蛋,饮汤食蛋。

要提醒的是由于艾草性禀纯阳,故如有潮热、五心烦热、口苦咽干、盗汗等阴虚血热症状者慎用。

熏艾

岭南高温多雨,每次阵雨后,蚊虫大量滋生。范德辉指出,艾草属菊科植物,其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具有抗菌、驱虫作用。艾草烟熏做法也很简单,即取适量艾草,放到小金属盘里,把门窗关好后,点燃,烟熏居室,操作时需注意安全,能起到给室内消毒杀菌、驱除虫害、洁净空气的作用,对呼吸道传染病等也有预防效果,且气味清香,无毒无害。

但由于芳香油挥发后容易使人皮肤黏膜潮红,所以在烟熏的时候,最好别待在屋内,待艾草熏透后打开门窗通风。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