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病虚三分:调养心脾、保养阳气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病虚三分:调养心脾、保养阳气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22 13:39

原标题:无病虚三分:调养心脾、保养阳气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廖艺祖 刘庆钧

岭南地区在夏至节日里暑湿很重,那我们在衣食住行上又该注意什么呢?广东人在这个节气也特别容易“热气”,那如何知道是实火还是虚火呢?冬吃萝卜夏吃姜,这个适合广东人吗?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林国华教授进行了解答。

夏季无病虚三分,生脉水鸭汤可补虚泻热

在中医理论中夏属“火”,五脏中属“心”,长夏属“土”,五脏中属“脾”,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根据中医“天人合一”的思想,岭南地区夏季的养生尤为重视对心脾的调养,注意保养阳气,防止人体阳气津液消耗过大。

林国华教授认为岭南夏季气候暑多夹湿,暑湿碍脾,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

对于一般人群,可煲“豆腐咸蛋芥菜汤”来喝,豆腐可益气和中、清热生津,咸鸭蛋滋阴降火,芥菜可宣肺利气。

对于体虚的人,可以煲“生脉水鸭汤”来喝,配料有党参、麦冬、五味子、陈皮、生姜、水鸭,其中水鸭肉可补益气阴,党参健脾补气,麦冬泻热补水,五味子可清肃燥金、补五脏之气,陈皮可健脾燥湿,生姜一可和胃、二可去腥矫味。此汤味道鲜美,可补虚泻热,益气养阴。

对于常常外出作业的人,耗气伤阴,暑湿之邪易中人体,可多饮绿豆海带汤祛湿解暑、五味子泡水补虚敛汗。

喝凉茶“灭火”,先分清实火还是虚火?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熬夜次数多,聚餐喜欢吃火锅、烧烤,很容易出现喉咙痛、口腔溃疡、烦躁等上火症状。广东人一旦出现这些“热气”症状,便想喝一杯凉茶。林国华教授建议,喝凉茶前我们要先辨别这个“上火”究竟是“实火”还是“虚火”。

最简单的辨别方法便是看舌苔,若是舌红苔黄,便是“实火”,可选择一些以清热泻火为主的凉茶。若是舌淡,苔薄或厚腻,喉咙虽痛但不红,口干但不欲饮,这属于“虚火”,可选择以祛湿利尿,滋阴降火为主的凉茶,对于这部分的人也可选择喝淡盐水,引火归元。

阳虚体质,如何才能补阳又不上火?

现代人工作、生活常在空调房中度过,多静而少动,常熬夜,喜喝冷饮,这些生活方式最损人体阳气,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人变成“阳虚”体质。那么在夏季如何做到补阳而不上火呢?

林国华教授推荐艾灸神阙穴、神道穴。神阙穴即肚脐,具有培元固本、和胃理肠的作用;神道穴位于人第五胸椎棘突下,具有清热宁心的作用,在夏季艾灸神道穴可清泻心火,除烦热解闷。此二穴补泻同施,皆是夏季养生的良穴。

【知多D】 夏天吃姜,会不会火上浇油?

此外林国华教授还建议多吃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早吃姜,胜参汤”。很多人会有疑问:“生姜辛热,夏天吃岂不是火上浇油?”

其实不然,夏季炎热,我们体内的阳气就会向外散,当阳气在体表,体内的阳气就会不足,胃肠容易虚冷,加上夏天人们喜欢吹空调、喝冷饮,寒气进入人体,内伤脾胃。

早上借着人体阳气升发,喝一碗生姜汤(沸水煮适量生姜约10分钟即可),可起到温中和胃的功效。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