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接种疫苗,贡献你的一“臂”之力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截至6月20日20时,上海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218.84万剂,市疾控中心呼吁——

尽快接种疫苗,贡献你的一“臂”之力

来源:文汇报
2021-06-22 10:37

  原标题:截至6月20日20时,上海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218.84万剂,市疾控中心呼吁——(引题)

  尽快接种疫苗,贡献你的一“臂”之力(主题)

文汇报记者 李晨琰

截至6月20日20时,上海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218.84万剂。上海市疾控中心呼吁,尚未接种的市民赶快撸袖接种;已接种第一针的市民,满21天后,别忘记接种第二针;已完成两剂次接种的市民,继续做好“三件套”“五还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的健康好习惯。

医务人员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文汇报记者 张伊辰摄 制图:李洁

接种两针别拉下,接种后不适并非都是疫苗惹的祸

目前,全市正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不少人已打好第一针。市疾控中心发出提醒,打好第一针别忘第二针,如果未完成全程接种,获得的保护效果就会打折扣,无法获得最佳的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按照规定,灭活疫苗两剂之间间隔大于等于21天即可,第2剂应在56天内尽早完成。如果第2剂新冠疫苗接种超过了56天,也不必再从头接种一遍,只需把未接种的剂次补齐即可。

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比第一针疼?近日,该话题冲上热搜,引起网友热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医师任佳表示,从医学原理而言,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属于个体差异。当然,接种不同厂家的疫苗,不同人接种后的疼痛程度也会有所不同。根据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目前接种疫苗出现的不良反应大多为接种部分红肿、疼痛、发烧等,大多为一过性的。

另外,要提醒市民的一点是,接种疫苗后的不舒服并非都是疫苗惹的祸。“疫苗接种过程中,如果受种者正好处在一个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发病的前期,疫苗接种后巧合发病,我们称之为偶合症。”任佳说,若市民接种后,出现局部疼痛、低烧等情况,好好休息,对症处理即可自行缓解,若情况加重或持续未愈则要及时就医。

疫苗保护期不止半年,未接种市民请尽快预约

“听说疫苗的保护期只有半年,我是在年初打的,是否需要重新接种?”“既然保护期这么短,我是不是可以再等等?”对于市民的疑问,任佳直言,这是错误的认知,观察期半年并不等于保护期半年。

目前,上海正在使用的新冠疫苗包括灭活疫苗以及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疫苗。“关于灭活疫苗的保护时间,追溯到最早提出6个月保护时间的时候,是在去年,当时距离疫苗研发成功和试验也就半年多,只观察到了6个月的抗体水平,所以当时的说法是‘有效期至少6个月’。”任佳说,截至目前已经获得9个多月的抗体检测数据,显示抗体仍有一定水平,后面还会继续监测以进一步观察抗体的维持时间。

截至目前,尚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疫苗对变异的新冠毒株完全失效。随着对新冠病毒和疫苗的认识不断深入,更多疫苗使用数据的更新以及不同时期的防控需求,也会有相应的免疫策略的调整。“专业的事留给专业的人,已接种的市民不必过于纠结,尚未接种的市民请积极预约,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赶快献出一‘臂’之力。”任佳说。

打好疫苗不“放飞”,继续坚持戴口罩

目前,不少市民已完成两剂次疫苗接种,加之天气转热,口罩渐渐戴不住了。“打好疫苗不能‘放飞’。”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日前接受采访时提醒,新冠疫苗保护效果并非100%,接种疫苗后仍有感染的可能。因此,打好疫苗,口罩不能摘。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当前,戴口罩仍是预防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在吴凡看来,夏季到来,大家要灵活掌握戴口罩和社交距离的关系,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必须做好防护,应当与他人距离保持1到2米,所处环境人群并不密集时可摘下口罩。“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这些个人防护的法宝不能忘,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做到,疫情防控形势就会很好。”吴凡说。

热点问答

1、新冠疫苗到底接种几针好?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目前推荐基础免疫程序为2针,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不同疫苗产品的接种程序和接种部位有所不同,具体以疫苗产品说明书为准。随意调整免疫程序可能影响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对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1剂。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不同种类的疫苗由于研发技术路线、生产工艺和免疫机理不同,所需接种剂次也就不同。

2、新冠疫苗在人体内如何发挥作用?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3、是否需要先检测有无抗体,再决定是否接种新冠疫苗?

人体中特定抗体的产生一般通过自然感染或接种疫苗而获得。目前还不完全清楚抗体需要达到什么水平才可以起到预防新冠肺炎的作用。建议只要没有明确感染新冠病毒或患过新冠肺炎,凡符合接种条件者均可以接种疫苗,无需在接种疫苗前检测是否存在抗体。

根据现有临床研究数据,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4、接种新冠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肺炎、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如身份证、护照等),并做好个人防护,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接种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

5、新冠疫苗是否会像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通常情况下,病原体、疫苗特性、受种者状况等因素影响疫苗的预防接种效果。流感病毒变异比较快,流感疫苗保护有效期较短,因此需要每年进行接种。

现在新冠病毒虽然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异,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目前发布的信息显示,针对在英国和南非等国出现的新冠病毒发生的变异,没有证据表明现有的新冠疫苗失效。新冠疫苗是否会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接种,需要继续针对病毒变异对疫苗接种效果的影响和疫苗的保护持久性等方面开展研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