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小胖墩自测出血压“爆表”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0岁小胖墩自测出血压“爆表”

儿童高血压易被忽视 对心脏大脑肾脏有危害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6-17 08:37

  原标题:10岁小胖墩自测出血压“爆表”(主题)

  儿童高血压易被忽视 对心脏大脑肾脏有危害(副题)

  武汉晚报讯 (通讯员温红蕾 黄洁莹  记者黎清)10岁男孩无意间用爷爷的血压计测出自己的血压“爆表”,经查,他竟患上了儿童高血压。

  医生正在给小朋友做检查。通讯员供图

  端午假期,路路(化名)在家里玩爷爷的血压计,给爷爷测了后,忍不住套在自己腕上测了一下,结果显示收缩压竟高达140mmHg。父母想着路路可能是玩闹蹦跳引起的暂时血压偏高,让他休息了一刻钟,复测后收缩压仍是140mmHg。

  父母赶紧带路路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就诊,儿童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涂丹娜接诊了路路,复查血压收缩压仍高达135mmHg,明显高于同年龄儿童标准。考虑到路路体重已达81公斤,而且爷爷有高血压病史,涂丹娜将路路收入院,经过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路路被确诊为儿童高血压,同时排除了继发性高血压因素,被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幸而暂时没有发现心脏、肾脏等相关脏器损伤。

  “高血压不是老人才得的病吗?孩子那么小,怎么就高血压了?他平时也不头晕恶心呀。”路路妈妈非常不解。

  “儿童高血压发病隐匿,早期症状不像成人那么明显,很多患儿甚至没有任何感觉。”涂丹娜介绍,虽然路路的高血压症状不明显,但如果不干预,任由其发展,会对他的心脏、大脑、肾脏以及视力带来危害,等孩子成年后冠心病、脑卒中、肾脏损害、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率要高于同龄人。所以涂丹娜为路路开出了“减肥”治疗单,让他扔掉爱吃的薯条可乐,清淡健康饮食,并制定了运动计划,通过减重来降压。

  据悉,省妇幼儿童心血管内科每年都要接诊数十例高血压患儿,多是9-12岁左右的青春期前的儿童。“儿童高血压的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父母忽视。”省妇幼儿童心血管内科主任李恒提醒,如果家中有三代以内的高血压病史,或者孩子肥胖,一定要定期测量血压,一旦发现孩子血压偏高,要及时就医控制。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