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冠病毒最经济最好的办法还是“苗苗苗”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应对新冠病毒最经济最好的办法还是“苗苗苗”

来源:文汇报
2021-06-05 08:25

原标题:应对新冠病毒最经济最好的办法还是“苗苗苗”

编者按

新冠疫情让疫苗和全球健康体系建设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昨天举行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之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特别聚焦“疫苗与全球健康”。

人类是不是一定需要疫苗才能战胜所有传染病?病毒变异会不会让现有疫苗失效?如不广泛接种疫苗,世界未来会怎样?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大咖就疫苗的研发、接种、管理和分配发表了各自最新的观点与看法。

“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清楚疫苗对健康的重要性”

戴维仁:疫苗本身无法拯救生命,只有接种才能拯救生命

文汇报记者 沈湫莎

“毋庸置疑,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清楚疫苗对健康的重要性。生命是何等脆弱,生命需要疫苗的保护,2020年疫苗以最快的速度被研发出来,体现出全球合作的速度。”在昨天举行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之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深中国战略顾问戴维仁表示,疫苗本身无法拯救生命,只有接种疫苗才能拯救生命。

他说,过去4个月里,“新冠疫苗研发计划”已向120多个国家提供了疫苗。这一创新性全球合作伙伴关系正在管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复杂的疫苗推广工作。值得高兴的是,过去一个月,有两款中国生产的疫苗纳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紧急使用清单,这将有助于弥合全球在疫苗获取方面的鸿沟。

戴维仁说,现在的问题是,疫苗分配不公,低收入国家很难得到疫苗,75%的疫苗流向10个富裕国家,有的国家直到现在才收到第一批疫苗,这可能导致全球因疫情死亡人数翻番。今年2月以来,全球新增新冠病例翻了一番,印度、巴西的疫情正在急剧恶化。

他表示,当今世界对应对全球传染性疾病的准备还远远不够。迄今,盖茨基金会已投入超过18亿美元用以提升新冠疫苗产能,并确保疫苗得到公平分配,同时也帮助加强供应链。“在公平分配方面,中国始终是我们强大的伙伴。”

戴维仁说,中国创造性地推出了多项应对疫情挑战的产品和模式。以乙脑疫苗为例,儿童感染乙脑的风险最大。上世纪80年代,中国已经有一款疫苗,但还没有向全球供应。在盖茨基金会及其合作伙伴的支持下,这款疫苗通过了WHO的预认证。合作一直在继续,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有其他三款疫苗通过了WHO的预认证。

戴维仁认为,中国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为全球提供所有人都能用得上的公共产品,包括产品、项目、政策或是服务。各界联手,全球将迎来一个更加安全、健康的未来。

“疫苗是控制新冠病毒流行的法宝、维护社会发展的稳定剂”

高福:世界如果不共享疫苗,病毒将会共享世界

文汇报首席记者 许琦敏

“疫苗是控制新冠病毒流行的法宝、恢复经济生产的强心针、维护社会发展的稳定剂,应对新冠病毒最经济、最好的办法,还是‘苗苗苗’。”在昨天下午举行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之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上,中科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世界如果不共享疫苗,病毒将会共享世界。

高福说,病毒与人类的关系就像是猫和老鼠的关系,打疫苗是在风险和收益之间的一种平衡。“真实世界数据告诉我们,老年人要尽快打”,在他看来,接种疫苗至少可以提供最基础的免疫,“现在看来,接种疫苗可以防重症、防死亡,减轻疾病负担”。

“我们现在讨论碳达峰、碳中和,这是因为如果不讨论绿色发展,我们就最终会失去良好的生态环境,最终就会失去健康。”高福说,新冠疫情的发生,让人类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而要解决所有这些问题,就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

“科学有答案吗?就看你怎么去要。”他说,科学发现可以在科学杂志中展现,再转化成产品,最终惠及人类社会。“我们设计了新型疫苗,论文发表在《细胞》杂志上,智飞生物帮我们实现了转化。我们研发的中和抗体,论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君实生物帮我们生产了出来。”他总结,要把事情做好,四个“C”很重要,那就是合作(Cooperation)、竞争(Competition)、交流(Communication)、协调(Coordination)。

高福表示,只要积极参与解决危机,认真发现科学问题并进行研究,最后科学总会给出答案。新冠病毒已是感染人类的第七种冠状病毒,“2002年发生了SARS,2012年出现了MERS,七年之后出了新冠病毒,这说明冠状病毒已经很适应人类了”。

与新冠病毒抗争至今,人们发现,新冠病毒有很多地方难以用传统认知来解释。“新冠病毒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科学问题。”高福说,希望青年人好好地思考问题,更要跳出传统认知的框框。比如,mRNA疫苗就给人类研发疫苗提供了无限遐想,也给了中国弯道超车的机会。

“事实证明,新冠病毒可以用疫苗和综合手段控制”

吴凡:用疫苗快速阻断病毒传播,才能减少病毒变异

文汇报记者 沈湫莎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仍在继续,新的病毒变异株不断出现,人类该如何应对?在昨天举行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之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吴凡表示:“我们需要各个国家在短期内快速接种疫苗,用疫苗快速阻断病毒传播。只有阻断了,才能减少新冠病毒发生各种变异的可能性。事实证明,新冠病毒可以用疫苗和综合手段控制。”

应对新冠疫情,中国做对了什么?吴凡说:“我们不是用哪一招的问题,我们是综合体系的成功。”她用“早、快、准、全、暖”五个字总结上海防治新冠病毒肺炎的经验。上海在突发疫情中,能在两小时内完成核心信息调查,本地病例平均确诊时间仅为1.3天。她说:“我们在疫情还在半路的时候,就控制住了疫情。庆幸的是,上海有一个高效运行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它高效地发挥了侦察兵、战斗队、消防队、参谋部的作用。”

吴凡表示,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验包括:统一高效的决策指挥体系,依法科学精准的防控策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治原则,多方协调联动的运作机制,社区参与、全民动员的群防群控机制,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

她认为,这次人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科研攻关,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研发快、转化快、接种快和互认快。这是一个需要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时刻,需要强有力的科技储备和人才储备,需要形成强大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此次疫苗快速研发应用,展示了现代科技的强大力量。吴凡表示,只有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才能快速控制疫情。在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必须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促进全球健康公平,团结一致、共享共建,才能尽快终止大流行,并应对好未来未知的“X”风险。

“现有疫苗对变异菌株仍有效,是防治新冠最有效的措施”

张文宏:普遍接种疫苗是跑赢病毒的唯一明智策略

文汇报首席记者 许琦敏

“目前,新冠肺炎病例处于散发状态,我们有足够能力对付它。但如果不接种疫苗,就要采取非常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一旦国门打开,我们还会遇到危险。”在昨天举行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之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表示,现有疫苗对变异菌株仍有作用,是防治新冠最有效的措施。如果大家不接种疫苗,那么未来新冠病死人数会大幅上升。

“我们是不是一定需要疫苗才能战胜所有传染病?”新冠疫苗接种以来,有不少人心怀类似的疑问。张文宏认为,这种“疫苗犹豫”是导致疫苗接种不充分的主要原因。如何消除“疫苗犹豫”,本质上是如何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

张文宏说,在目前自愿接种的基础上,应推动新冠疫苗的全国性接种,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疫苗供应。“普遍接种疫苗,是我们唯一可以跑赢病毒的最明智策略。”他表示,如果没有现代卫生策略,没有疫苗的普遍接种,人类最终需要几十年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状态。

病毒变异是否会造成免疫逃逸?张文宏认为,正是由于疫苗接种量还不够高,才导致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

他分析了全球不同国家疫苗接种率与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例如,印度这波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严重的医疗挤兑,而印度目前疫苗接种率只有3%——如果不采取措施,最终疾病蔓延会非常厉害。

张文宏分析,巴西之所以持续处于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的状态,是由于疫苗接种量不够。因此,巴西正在积极推进疫苗接种,以期获得群体免疫。

而以色列的疫苗接种率已达60%,再加上10%的自然感染率,其有效保护率已达70%左右,所以其国内发病人数逐步下降,这几天都在二三十例左右。这证明疫苗接种对病毒的变异仍然有效,广泛接种疫苗是防治新冠极为有效的措施。

张文宏说,在历史上,人类曾遭受过无数次传染病袭击,当一种传染病传播非常迅速时,就必须进行疫苗接种。通过疫苗,人类已经预防了20多种疾病,为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收益。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